全国427支高校队伍在重庆开展物理竞技

分享到:

全国427支高校队伍在重庆开展物理竞技

2023年11月25日 20:5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11月25日电 (记者 钟旖)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决赛25日在重庆大学开赛。

  作为一项面向全国在校大学生的物理学科竞赛活动,赛事自2010年起举办。本届吸引全国603所高校、2340支队伍、13000余人报名参赛。最终,231所高校的427支队伍1200余名选手进入决赛。

  据介绍,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分为“命题类创新作品”“自选课题类创新作品”和“大学生物理实验讲课比赛”3个类别。其中,“命题类创新作品”还首次增加了实验与理论课程融合,增加了知识点的微视频,为课堂教学提供资源。这些类别涵盖了基础性、综合性、研究性等多方面的物理实验,可挑战学生们的实验能力、动手能力和创新思维。

图为第九届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决赛在重庆大学举行开幕式。中新网记者周毅摄

  教育部高等学校大学物理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张增明在致辞时说,全国大学生物理实验竞赛(创新)旨在激发大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和潜能,培养他们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推动物理实验教学改革。经过多年的努力,这项竞赛已经成为我国高校物理实验教学的重要平台,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展示才华、交流思想的舞台。

  来自哈尔滨工业大学未来技术学院智能机器人班的大二学生李国权说,为备赛,团队三人从暑假开始就待在实验室里反复钻研。虽然高中时就参加过一些物理竞赛,自己希望此次以良好的精神面貌,顽强拼搏,赛出风格、赛出水平、赛出成绩。

  “比赛对我们综合能力提升十分迅速。”南京理工大学大三学生朱荣博告诉记者,团队作品为“基于电磁吸引制作的不倒杆”,准备了近半年时间,采用电磁吸引原理制作。在此期间,他与团队极大地提升了学习兴趣和潜能,不仅锻炼了创新能力,还增强了应用物理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这是赛事首次落地重庆举办。重庆大学物理学院党委书记韩忠表示,赛事在重庆大学举行,对于开设有物理学科和物理实验教学的高校具有重要意义。希望大家积极借鉴其他院校先进的人才培养经验,补短板、强弱项、夯根基、提能力,更多更快地培养出能够面向物理学科前沿的拔尖创新人才。(完)

【编辑:唐炜妮】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