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如何优质均衡发展?业界在渝畅谈“共同成长”

分享到:

义务教育如何优质均衡发展?业界在渝畅谈“共同成长”

2023年11月27日 10: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11月27日电(记者 钟旖)“当下的教育确实走到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院长陈锁明在重庆谈及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时表示,学校在办学过程中应有“优质”的差异,这“优质”代表着各美其美、美美与共。

11月26日,第三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暨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五次学术年会之微论坛专场在重庆举行。中新网记者何蓬磊摄

  26日,由重庆市人民小学承办的第三届中国基础教育论坛暨中国教育学会第三十五次学术年会之微论坛专场在渝举行。业界专家学者围绕“走向共同成长——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的学校行动”展开交流对话。

图为教育部小学校长培训中心常务副主任、北京师范大学校长培训学院院长陈锁明在论坛上交流发言。中新网记者何蓬磊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陈锁明认为,“校长”在优质均衡过程中其实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办学过程中,从业者应把一所学校的起点、终点、亮点、标准点设计出来,从而让一所学校实现校园有“灵魂”、教师有内涵、学生有精气神。

图为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雅林在论坛上交流发言。中新网记者 何蓬磊 摄

  重庆市教育科学研究院副院长刘雅林认为,教育在推进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时,应坚持基础性、时代性和激发性。刘雅林建议,教育帮扶应充分保护地方学校的文化传承和地方特色;抓住数字化转型背景下的机遇,做好“三个课堂”,实现异地共同教学、教研、科研,让地方学校真正“共同生长”;不仅要从专业上引领教师,还要注重培养家乡情怀,让他们愿意扎根、建设家乡。

图为重庆市人民小学党委书记、重庆市人民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杨浪浪在论坛上交流发言。中新网记者何蓬磊摄

  “优质教育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不是让‘你们’变成‘我们’,而是让‘你们’成为最好的自己。”重庆市人民小学党委书记、重庆市人民小学教育集团总校长杨浪浪说,教育帮扶应是一个取长补短、共融共通共发展的过程,要让最宝贵的东西相互滋养、彼此成长。

  杨浪浪介绍,自1994年起,人民小学团队就自发走进垫江县五洞小学,开始长达30年的教育帮扶之路。以“共生”理念,学校在30年里与重庆市38个区县108所县级、乡村学校一同达成“共成长、同进步”,已将自身实践成果转化为详实可复制的路径、方式和策略,探索出了“一点三圈五维”的共生发展模式。

图为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赵应生在论坛上交流发言。中新网记者何蓬磊摄

  “教育帮扶‘难’,难在一时一处一域的帮扶。”中国教育学会副秘书长赵应生表示,义务教育发展到今天,唯有往“优质”方向走才能解决问题,才有未来;要想实现优质均衡,学校特别是校长和老师极为关键;同时,实现城乡一体化和优质均衡的关键是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名学生。(完)

【编辑:张子怡】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