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办中国茶申遗成功一周年活动 吸引海外学子拜师学艺

分享到:

杭州办中国茶申遗成功一周年活动 吸引海外学子拜师学艺

2023年11月29日 2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杭州11月29日电 (王题题 朱阳)“品饮中国茶,非遗进万家”,11月29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人类非遗一周年杭州市宣传活动在中国茶叶博物馆举办。

“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列入人类非遗一周年杭州市宣传活动现场。   中国茶叶博物馆 供图

  2022年11月29日,“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及其相关习俗”成功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消息从摩洛哥传来。

  据悉,该遗产项目堪称中国历次人类非遗申报项目中的“体量之最”,共涉及15个省(区、市)的44个国家级非遗代表性项目,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载体。杭州相关单位全程参与该遗产项目申报,在地绿茶制作技艺(西湖龙井)和径山茶宴两个项目也是该遗产项目重要组成部分。

移动茶车国潮“快闪”。     中国茶叶博物馆 供图

  值此一周年之际,为了进一步推动杭州茶文化普及推广,引领茶非遗保护热潮,擦亮“中国茶都”金招牌,活动现场,茶非遗图书发布分享、杭州茶文化旅游线路推荐、移动茶车国潮“快闪”、非遗纪念茶捐赠等精彩内容轮番上演,尽显杭州在茶非遗领域保护、传承和利用上的成果。

  作为此次活动的重头戏之一,茶非遗收徒传承仪式吸引了众人的目光。

茶非遗收徒传承仪式。   中国茶叶博物馆 供图

  记者注意到,在现场举行的绿茶制作技艺(西湖龙井)和径山茶炒制技艺代表性传承人及茶艺大师工作室领衔人收徒仪式上,拜师学艺的学徒中,不乏有来自斯里兰卡、法国和摩洛哥等国家的爱茶人士。

  比如中国计量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大二学生ISMAIL AKSSOUAT,他来自摩洛哥。此次拜师学艺,他希望可以学习更多中国茶的文化和技艺,待他毕业回家乡后能为提升摩洛哥茶做贡献。

  而招收外国爱茶人士为徒,教他们中国传统制茶技艺,在浙江工匠、中国茶叶博物馆茶艺大师工作室领衔人许泽梅,这既进一步激发了非遗项目的代际传承,也从技艺的角度为讲好中国茶故事夯实了基础。

  “茶为国饮,杭为茶都”。一直以来,杭州在传承保护茶非遗项目、有序推进“三茶统筹”发展的过程中,也涌现出了一批优秀的传承人、事茶人和爱茶人。

首批“西湖龙井茶匠心制茶50年功勋奖”获得者表彰现场。     中国茶叶博物馆 供图

  此次活动上,除了收徒传承之外,现场为首批16名“西湖龙井茶匠心制茶50年功勋奖”匠心茶人、杭州茶馆业“三名工程”获评单位和个人代表、“中国茶人之家”海选(杭州站)“优秀中国茶人之家”颁奖,表彰他们在各自领域的突出表现,为持续擦亮“杭为茶都”品牌树典型,注入榜样的力量。

  值得一提的是,在本次主体活动之外,由“中国传统制茶及其相关习俗”保护传承利用杭州市领导小组统筹,杭州各区(县、市)及相关单位在该市范围内,近期还持续开展了十六项系列活动,擦亮“中国茶都”金招牌。(完)

【编辑:刘阳禾】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