潮运动+新业态“生生不息” 重庆“文艺范”街区更新异彩纷呈

分享到:

潮运动+新业态“生生不息” 重庆“文艺范”街区更新异彩纷呈

2023年11月30日 20: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11月30日电 题:潮运动+新业态“生生不息” 重庆“文艺范”街区更新异彩纷呈

  作者 张霁雯

  在重庆两江新区金山意库文创园,以ADC广场为起点至5号楼之间纵向延伸的道路长百余米,街区两侧绿树成荫。树影斑驳里,设计事务所、艺术工作室等各色空间若隐若现,“库民”们进进出出,或与邻座打开话匣聊聊天,或是捧着咖啡小坐一阵,酝酿着不期而遇的灵感,散发着令人松弛的气息。

  2023年10月,随着园区公区更新共创计划的启动,这条街迎来一次特别的绽放——化身Twenty-Three Block潮流运动街区(以下简称023街区),用潮流运动赋予城市生活全新生机。

  “天气很好,来运动吧”

  戴上护具、拿起箭矢、瞄准目标、化身“战士”,在023街区首届社群文化节,市民们组队体验攻防箭这项新晋潮流运动。

  V-boom攻防箭俱乐部主理人宋欣蔚近日告诉记者,攻防箭是躲避球和弓箭射击相结合而衍生出的一种团体运动,箭头采取发泡胶材料制成,弓的力量经过调试,既保留真实射击的速度感与震感,又不易对人造成伤害,初学者也很好上手。

  “玩家们眼观四路、耳听八方,很讲究团队战术和配合,充满竞技性和挑战性。”有射箭经验的杨文鹏说,攻防箭是一个集智慧、趣味与协作于一体的项目,将丛林法则发挥到了极致。

  初次尝试的郝瑞红则大呼过瘾:“不停跑动闪躲,同时还得拉弓上箭,不一会儿就汗流浃背了,真是一种很高效的燃脂方式!”

图为023街区丰富的潮流运动吸引市民参与。金山意库供图

  文化节当日,潮流运动社群还带来了腰旗橄榄球、匹克球、陆冲、飞盘等十余个新兴运动,街头涂鸦、随机舞蹈等活动轮番上演,SONY、翔级社等品牌汇集,与市民们共度了一个动力十足却又松弛惬意的下午。

  11月11日,023WEEKLY街头市集开“摆”,11月25日,023街区再次焕新升级,MINI匹克球、乒乓球、剑玉等运动项目设施常驻,将运动精神渗透进日常。在蕴含多重身份的金山意库,023街区正用多元的视角,展示着潮流运动、城市空间的不同玩法,让公区蝶变延伸出更多方向。

  “让始于街头的潮流脉动生生不息”

  “这条街正好是下坡,我经常在这玩滑板,恰逢公区更新,园区便跟我聊起这个计划。”谈及运营街区的初衷,共创者之一、BBBB潮流厂牌主理人周大力说,想为年轻人创造一个根据地,建立公共关系与社交场景,让大家高频次进行交流,产生更多可能性。

  滑板、球鞋、改装车......这位斜杠青年对潮流文化如数家珍,并将自己的热爱发展为事业。他发现,从前做潮流文化展,投入很大但结果不尽人意,正是缺少一个吸引用户留存的落脚点——“我们希望能与园区的设计师、创意人交流,如果有这条街区,有内容输出,彼此之间就会自然而然、顺理成章地产生链接。”

  而选择从潮流运动入手,也是因其易于“破圈”“种草”。惊蛰研究所《2023潮流运动消费趋势洞察报告》显示,潮流运动拥有更强的社交属性和传播能力,这一特性源于当下年轻群体生活方式的变化,导致运动成为一种生活状态被更多地分享在社交媒体上。

图为023街区市集现场气氛热烈。金山意库供图

  后续运营中,街头市集将常态化开展,街区还将尝试快闪店、品牌分享会、小规模赛事等业态。周大力希望,当潮流内容逐渐聚集,形成自己的一方天地,既能提供“一起享乐”的社交场景,也能促进文化元素“缓慢生长”,让始于街头的潮流脉动生生不息,构建“库民”社交新场景,赋能园区多元文化试验场。

  “有限空间书写无限可能”

  今年4月,在圆舞曲被奏响的那一刻,ADC广场上,曾与无数人擦肩而过的樱花树林,被赋予了新的“身份”——春日里的音乐会场。

  让书店成为人人皆可分享的思辨场;让咖啡馆外摆区成为“便携式”LIVEHOUSE;让艺术展馆在间隔期成为一个自由市场......金山意库正在思考如何让创意去定义场景。

图为金山意库文创园。金山意库供图

  今年以来,金山意库依据园区特点,联合13个已入驻独立品牌,加入不同人群的创想,引入多方资源联合共创,从首层商业公区、街区氛围改造升级出发,实施“城市·空间·人—共同生长”的公区更新共创计划。

  “打破原本单一的场景体验,让小空间融入到更大的公共空间,这是一次大胆的尝试。”023街区共创者之一、在场文化联合创始人陶喜宝说,正是这份开放性和包容性、跟商家的深度联动,让金山意库拥有独一份的松弛感和无限生机。

  “计划正在不断推进,我们期待公区更新后能够赋能园区品牌价值,让产业与消费场景完美融合。”金山意库项目负责人黄冲称,拥有文创高地、生活美学、产业社区等多重身份的金山意库,将再造艺术、人与商业共生共长的新场域。(完)

【编辑:曹子健】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