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梁平:“柚”是一年好“丰”景

分享到:

重庆梁平:“柚”是一年好“丰”景

2023年12月22日 15: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12月22日电(梁钦卿)眼下,重庆市梁平区的柚子已进入成熟采摘期,空气中弥漫着醉人的柚香。走进梁平区龙滩村绿色柚园基地,一个个金黄的柚子缀满枝头,长势喜人。

眼下,重庆市梁平区的柚子已进入成熟采摘期。图为梁平柚海。梁钦卿 摄

  21日,由重庆、广西、四川、贵州、云南、西藏、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十省区市党委网信办共同主办的“生态中国·西部颜值”十省区市海外媒体联动传播活动在重庆市梁平区启动。启动仪式后,采访团走进“万石耕春·梁平柚海”了解当地推动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生动实践,让大美西部享誉全国、走向世界。

  重庆梁平柚与广西沙田柚、福建文旦柚并称为中国三大名柚。梁平柚以皮薄、味甜而备受赞誉,它细嫩化渣、汁多味美,果皮富含香精油、果胶等物质,具有消食化气、祛痰利尿、清热通便等多功能,成为梁平独有的特色美味和地方名片。目前,梁平全区共有梁平柚种植面积达15万亩,果树800余万株,其中百年柚树3万多株,预计今年产量约30万吨,全产业链综合产值达50亿元。

游客在梁平柚海参观打卡。梁钦卿 摄

  “我今年种了100多亩柚子,现在刚好是成熟季节,能一直卖到春节前,一年利润能达到40万元。”今年64岁的龙滩村村民张文辉是柚子种植大户,有着40多年种柚经验的他告诉记者,为了保证柚子品质,每年都会进行土壤肥力检测,除草也全是人工除草,不会打除草剂,施肥也以有机肥为主,“土质肥力高了,种出来的柚子才不会苦涩”。

  除了种柚大户的身份外,张文辉还是龙潭柚子专业合作社的理事长,为了把科学的栽培技术推广给全村柚农,他还帮助村里建立了一所“田间学校”,以柚农为中心、田间为课堂,集信息、技术交流、经验分享于一体。在此授课的专家主要为柚农培训修枝、刷白、疏花、疏果、施肥等种植管护技术。通过课堂教学及田间观摩的形式,让柚农能在田间地头与农技专家面对面交流,解决农技推广中“最后一公里”“最后一道坎”的问题。

当地村民在路边售卖梁平柚。梁钦卿 摄

  如今,龙潭村还建立了柚园数字农业系统,在柚园里安装气象、土壤等智能设备,打造集远程监测、智能灌溉、农事管理、全程追溯、市场信息研判等于一体的数字柚园,为柚产业发展、生产布局、销售政策制定等提供数据保障。

  在当地的梁平柚展示大厅里,蜜柚果干、柚子酒、柚子茶……一系列柚子加工产品琳琅满目。梁平区合兴街道党工委书记邓传祥介绍,品质较好的鲜果采摘销售后,加工果就送到当地的加工企业,生产出柚子糖、柚子酒、柚子饮料等产品200余个,真正实现“三产融合,吃干榨净”。

图为梁平区龙滩村的柚园基地,一个个金黄的柚子缀满枝头。梁钦卿 摄

  同时,梁平区将柚子产业作为全区农业的主导产业,积极寻求中国农科院、西南大学等智力支持,建立梁平柚科普研发中心、产业营销中心、游客服务中心,推出了中华·梁平柚海、柚乡人家等旅游品牌,推动梁平柚由重数量向重质量转变、重生产向重营销转变,形成柚产业龙头效应,从而实现生态美、产业兴、百姓富。(完)

【编辑:付子豪】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