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轨道交通18号线开通 运营里程538公里

分享到:

重庆轨道交通18号线开通 运营里程538公里

2023年12月28日 16: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社重庆12月28日电(记者 刘相琳)重庆轨道交通18号线28日正式开通初期运营,标志着重庆轨道交通前三期规划线路全部建成投用,重庆轨道交通运营线路增至13条,运营里程达538公里。

  重庆是中国著名的山水之城。然而,两江环绕、依山傍水,使得在这座地形复杂的城市修建轨道交通,不仅要入地,还要过江、架桥,建设成本高、难度大。

资料图为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列车穿行在“花海”中。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进入21世纪,重庆轨道交通建设按下“加速键”。2000年12月,被列为中国西部大开发十大重点工程的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一期工程(较场口—大堰村)正式开工。到2013年12月,重庆轨道交通6号线二期“礼嘉至北碚”段建成通车,标志着轨道交通覆盖重庆中心城区所有区。

资料图为重庆轨道交通2号线李子坝站穿楼轻轨吸引游客观光拍照。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28日开通初期运营的重庆轨道交通18号线,有多个技术复杂的单体工程,包括世界最大跨径公轨两用钢桁梁斜拉桥——白居寺长江大桥,中国首座公轨同层非对称布置的大跨度钢箱梁斜拉桥——李家沱长江复线桥,中国首个采用暗挖隧道的地下停车列检库——富华路停车场,重庆最大跨度浅埋暗挖车站——杨家坪车站等。

  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随着重庆轨道交通18号线建成开通初期运营,重庆轨道交通运营里程达538公里,站点总数达319座,形成了“环射+纵横”的轨道交通网络,覆盖机场、高铁站、综合枢纽、各大商圈等重要功能节点,建成全世界规模最大的山地城市轨道交通运营网络,有力支撑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

资料图为重庆轨道交通6号线穿行于云海之中。中新社记者 何蓬磊 摄

  如今,重庆轨道交通客运量屡创新高,2023年日均客流量超360万人次,最高近500万人次,占公共交通比重跨越50%大关。轨道交通超越地面公交,成为当地民众出行首选,提升了通勤效率。

  目前,重庆正全力推进6号线东延段、15号线等10条(段)262公里的轨道交通线路建设。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重庆将全力推进第四期轨道交通线路建设,加快打造“轨道上的双城经济圈”。预计到2025年,重庆轨道交通4号线西延段、6号线东延段、15号线一期、24号线一期、璧铜线等线路将建成通车,届时,重庆轨道交通运营里程将突破600公里大关,进一步便利民众出行。(完)

【编辑:付子豪】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