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传播学科专业如何建设?业界专家学者聚焦“人才培养”

分享到:

国际传播学科专业如何建设?业界专家学者聚焦“人才培养”

2024年01月05日 21: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1月5日电 (记者 钟旖)高校如何加强国际传播学科专业建设?建设过程中,什么是关键?5日,由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主办的国际传播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在重庆召开,来自全国新闻传播领域的专家学者展开研讨,“人才培养”成为热议焦点。

  “不论是学科还是专业,还是人才培养体系,其实都源于‘实践’。人才培养出来后,还要到‘实践’中去接受检验。”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所长胡正荣强调“实践”的重要性。他在线上表示,“实践”既是原点,又是终点,以一个闭环形式,不断地为学科和专业建设、人才培养等提供滋养。

图为国际传播学科专业建设研讨会现场。张燕摄

  胡正荣提出,业界应面向实践,通过融合,更新与优化国际传播类专业与人才培养体系;面向实践,通过交叉,建构中国自主的国际传播学科体系;通过实践,检验国际传播学科、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陈昌凤认为,理论与实践结合,首先要有“真理论”,只有“真理论”才能指导实践,业界应从理论的源头进行深耕。此外,“实事求是”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重要指导原则;应重视新技术带来的知识范式变革,以此催动国际传播范式的变革。

  “不管办什么专业,首先要以师资队伍建设作为学科和专业建设的根本。”重庆大学新闻学院教授董天策提到,要实现一个专业的高质量发展,必须以学科建设支撑专业建设;同时,要以教学改革来培养专业人才。董天策称,人才培养是一个生态体系。在国际传播领域,学科交叉属性非常突出,要培养复合型、交叉型、创新型、专家型的人才,或可从本科、硕士、博士等多阶段探索实现。

  “谈到国际传播学科专业建设,我们都认识到,人才培养是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云南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廖圣清在谈及培养途径时说,伴随着新媒介技术的发展,国际传播的重要性进一步凸显,一要强化学生服务国家战略的意识,二要增进理论和实践的互动。说到“真理论”,廖圣清认为,既要加强科学的研究,也要守正创新,加强大众传播的研究,并推进人际传播和组织传播等相关形态的研究。

  当天,“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指导会”同步召开,由四川外国语大学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教授刘国强领衔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人类文明新形态话语体系构建与全球传播研究》正式开题。(完)

【编辑:房家梁】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