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诞生首批“首席技师” 一线工人“成长”更有奔头

分享到:

重庆诞生首批“首席技师” 一线工人“成长”更有奔头

2024年01月15日 17: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1月15日电 (记者 钟旖)记者15日从重庆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获悉,重庆市3家企业近日分别评审出1名首席技师。这是重庆市首批“首席技师”,此举打破了技能人才等级晋升“天花板”,将让一线工人的成长之路更有新奔头。

  据介绍,3位首席技师是重庆市全面启动职业技能等级“新八级”制度试点工作后,由31家试点企业择优遴选出的优秀一线工人。他们分别是中国石化集团重庆川维化工有限公司化纤聚合工首席技师黄勇、重庆铁马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多工序数控机床操作调整工首席技师廖明、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三公司装配钳工首席技师张杰。

图为重庆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运营三公司装配钳工首席技师张杰在指导工作。重庆人社供图

  “12年前我就取得了高级技师证书,但那时又喜又忧,忧的是年纪轻轻技能等级就到顶了,以后发展怎么办?”此次获评“首席技师”的张杰说,“新八级”制度的实施,让大家都看到了希望,更让一线工人们觉得有了新奔头。

  重庆市人力社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职业技能等级“新八级”制度,是在原有的“五级”技能等级基础上延伸、发展而来,往下补设学徒工,往上增设特级技师和首席技师技术职务(岗位)。“新八级”制度有利于拓展高技能人才上升空间,并充分发挥技能人才在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中的重要作用。目前,重庆已评出3名首席技师、34名特级技师。

  该负责人表示,通过试点,重庆将形成尊重技能、崇尚技能、学习技能的氛围,实现多劳多得、技高者多得、多贡献者多得,真正达到三百六十行、行行出状元的效果。

  据悉,下一步,重庆市人力社保局将深入开展职业技能等级“新八级”制度试点,加大指导力度,推动更多企业评聘首席技师、特级技师;此外,还将深入实施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提质扩面行动,推行社会化职业技能等级认定,让技能人才评价服务惠及更多的劳动者,让“新八级”制度在重庆全面开花。(完)

【编辑:邵婉云】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