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人大代表马宏:以儿童友好“小视角”撬动城市发展“大格局”

分享到:

重庆市人大代表马宏:以儿童友好“小视角”撬动城市发展“大格局”

2024年01月23日 19: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1月23日电 (刘心羽)“深入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关乎重点民生兜底线,有利于提升群众可感可及的生活品质,亟需通过城市更新建设进一步改善全龄友好的人居环境。”在重庆两会期间,重庆市人大代表、重庆市巴蜀小学校党委书记马宏呼吁让“一老一小”得到更多关爱,加快推进儿童友好城市理念融入城市建设,以儿童友好“小视角”撬动城市发展“大格局”。

  2021年9月,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多个部门联合印发的《关于推进儿童友好城市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通过在全国范围内开展100个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推动儿童友好理念深入人心,儿童友好要求在社会政策、公共服务、权利保障、成长空间、发展环境等方面充分体现。近年来,重庆市深入推进以人为本的新型城镇化、提升城市功能品质,出台《重庆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实施方案》,将儿童友好城市理念融入城市发展目标,重庆市渝中区、璧山区率先试点,先后入选国家级示范区,开启重庆市建设儿童友好城市新征程。

  作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全国教育系统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教育部“首期中小学名校长领航班”成员,马宏认为,面对《重庆市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提出的“建设舒适便利的全龄友好城市、宜居城市”,儿童友好是实现全面现代化、满足人民美好生活、增进民生福祉的现实需求,儿童友好城市建设是全龄友好城市建设的基础面和着力点之一。

  马宏经过数月走访调研发现,“儿童友好城市”理念宣传在社会大众中普及度不够。“儿童友好,理念先行,现有一些专用设施没有真正服务于儿童,比如,商场、医院等公共场所虽有母婴室,但设施环境良莠不齐,甚至被挪用为‘吸烟约会室’的情况也屡见不鲜,说明民众对‘儿童友好城市’理念知晓度与重视度亟待提高。”她建议加大相关政策宣传、活动策划,多维度、多渠道增加儿童权益保障等工作的“曝光度”和“美誉度”,激发重庆市更多区县争创、乐创国家级、市级示范区,组织儿童参与设计“儿童友好城市建设”Logo、利用“世界儿童日”开展主题活动、创编公益歌曲等易于传播的方式进一步推广儿童友好理念,提高理念标识度,提振社会关注度。

  此外,马宏发现儿童友好设施设备在现有公共空间惠民普及度不够、理念与专门育人空间融合度不够等问题,“部分公共空间适儿化工程比较成功,但空间品质、服务效能和渗透度还不够成熟,没能充分发挥公共空间相应设施设备对普惠共享、服务供给现实需求的满足。”

  对此,她建议用好国家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试点、城市更新改造等机遇,以家门口适儿化社区服务为突破点,增设如儿童日间照料、科学养育指导、早期阅读指导等社区服务,打造儿童友好社区,加强改造通学路、学径路等儿童出入频繁的小微空间设计,在老旧小区改造中增加寓教于乐的服务设施,在新建口袋公园、综合服务体等城市更新试点示范项目中纳入适儿化设施建设,加强儿童日常活动环境安全性和舒适度。

  “学校是儿童学习成长的最主要场所,有专业育人空间。”马宏发现,大部分学校对“儿童友好”理解还比较片面,而新建学校部分建设和设计缺乏“儿童友好”意识和样本参照,一些新建学校“儿童友好”理念落地的好创意、好做法未能被及时发现推广。她呼吁,参考住建部等部门编制的《〈城市儿童友好空间建设导则(试行)〉实施手册》,在中小学校新建改建项目中强化儿童友好理念,推出样本空间或优秀案例,以点带面促进学校等专门育人空间中儿童友好理念落地实施。(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