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空中交警”的春运:观六路听八方守护飞行安全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空中交警”的春运:观六路听八方守护飞行安全

2024年01月30日 15: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重庆1月30日电 题:“空中交警”的春运:观六路听八方守护飞行安全

  作者 张旭

  高度、航向、速度、起飞、进近、降落……在中国民用航空西南地区空中交通管理局重庆分局(以下简称“重庆空管分局”)管制员的眼中,保障航空器(飞机)安全顺畅运行是一项需要精细化处理的工作。作为“空中交警”,他们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全力守护飞行安全。

  2024年春运已经启幕,近日,中新网记者走进“空中交警”的日常,感受那份“小小话筒千斤重”的谨慎与认真。

图为重庆空管分局塔台管制员杨凡正在监控机场跑道运行情况。张旭 摄

  “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只是日常,我们还需要过硬的心理素质、沟通协调能力,英语也得过关。”塔台管制员杨凡告诉记者,管制员主要分为塔台管制员、进近管制员和区域管制员,三者负责的飞行区域、高度、状态各不同,精细化重点各异。

  管制员需要系统的学习,对飞行各方面知识有所了解。所以,目前,管制员主要从各大民航院校招聘。接下来,管制员将在“师傅”两到三年的“老带新”指导下学习相关理论知识,并在模拟场景下开展突发情况处置训练。在层层考核通过后,方可“放单”(独立工作)。

  塔台管制员的工作地点位于塔台,是机场的制高点。记者在塔台上看到,各式飞机都“变小”了,塔台管制员负责飞机的起飞降落指挥,保证机场的跑道、滑行道等有序运行。

图为重庆空管分局进近管制室带班主任陈钰(右一)巡视管制现场。张旭 摄

  “我们尤其关注天气情况,冬季大雾、夏季雷雨等,对航班起降影响很大。”杨凡说,尽管机场对车辆、人员准入有严格要求,但因为存在不停航施工等情况,机场的控制区域内仍难免有意外。管制员的职责之一,就是排除这些意外,以免给飞机起降带来影响。

  此外,管制员需要随时跟航班机组保持沟通,发出准确、简洁的指令。面对外籍机长和国外航司,管制员的英语也必须过关。民航局对管制员的工作流程有完善的法规和规章,各空管单位还有专业的运行手册。

  进近管制室带班主任陈钰告诉记者,管制员虽然不是严格意义的执法人员,但发出的每句指令都具有强制性。“我们面对的,不光是雷达上的一个个亮点,更是一架架飞机上那么多鲜活的生命。”陈钰称,管制员发布指令有着严密的流程规定,要经过成千上万次练习。

图为重庆空管分局的管制大厅。张旭 摄

  因为工作的特殊性,管制员们工作时需要注意力高度集中。因此,他们的工作时长、休息时长等均有严格规定。重庆空管分局的管制大厅也对光线、声音等进行了特殊处理,以营造良好工作环境。

  此外,管制员要时时应对各种飞行突发状况,如飞行颠簸、鸟击、发动机故障,乃至陆空双向通信失效等,不仅要有处突技能,更要有过硬的心理素质。“我们传达给航班机组的,不仅仅是管制指令,更是让他们感受到我们的强有力支持。我们,必须是保障航班安全飞行的坚强后盾。”区域管制员程正源说。

  “我们虽然没有亲身驾驶飞机,但是通过专业的系统信号引接处理和显示,机组的每一个操作,我们都很清楚。”程正源说,他们的脑海中,甚至可以模拟出飞机的各种状态,平时坐飞机,也会对管制员如何发布指令、机组如何操作等情况“如数家珍”。

资料图为重庆空管分局东塔台。王青松 摄

  2024年春运从1月26日开始,到3月5日结束。据重庆市交通运输委员会预计,2024年春运期间,重庆预计发运民航旅客280万人次,同比上升20%。春运期间,重庆空管分局的管制员们会更加忙碌,也会更加严谨、认真,在民航旅客“看不见的地方”守护其平安出行。(完)

【编辑:曹子健】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