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三台:6岁男童失散近40年终回家团圆

分享到:

四川三台:6岁男童失散近40年终回家团圆

2024年02月02日 16: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绵阳2月2日电 (杨勇)2月2日,四川省绵阳市三台县公安局新鲁派出所内,由绵阳公安、绵阳妇联、北京缘梦公益联合举办的“2024常态化反拐团圆行动”第三场认亲仪式现场,当蒋光德、李秀华夫妇见到失散近40年的儿子蒋火林时,忍不住失声痛哭。

认亲现场。  三台县公安局供图

  认亲仪式结束后,蒋光德一家带着蒋火林回到乡下老家,亲朋好友拉起了“欢迎蒋火林回家”的横幅,燃放鞭炮庆祝,还摆起了17桌坝坝宴,一起庆祝蒋光林回家。

  蒋火林的姐姐蒋秀琴回忆,她一直记得弟弟失踪的日子——1984年农历冬月十六,因为那天是她14岁的生日。当天,在学校读书的蒋秀琴,一直期待着晚上回家母亲炒肉为她过生日,然而回家后却发现父母泪流满面,这时她才得知6岁的弟弟失踪了。

  蒋秀琴说,当天上午,母亲到镇上卖鸡蛋,父亲在镇上做手艺,弟弟在镇上玩耍。后来,父亲想带弟弟先回家,但是走了一会儿,弟弟想去找妈妈。蒋光德心想这条路儿子很熟,应该没问题就让弟弟去了。可到了傍晚,妈妈说并没有见到弟弟,全家人才意识到出事了,发动亲朋、邻居一起寻找,也第一时间报了警,但寻找多日仍没有弟弟的消息。

  “弟弟失踪后,爸爸话变少了,妈妈经常哭泣。当时我就在心中发誓,一定要在父母有生之年找回弟弟。”蒋秀琴说,多年来,她和父母去过四川达州、绵阳、德阳等地寻找弟弟,四处散发寻人启事,走村串户打听消息,但一直都没有弟弟的下落。

  后来,蒋秀琴向绵阳公安胡祥雨工作室求助。接到求助后,胡祥雨通过核查发现蒋光德、李秀华夫妇未采样进入打拐系统,随即现场采集两人生物样本入库,同时就当年孩子失踪被拐情况以及可能被拐卖方向进行了深入分析。2023年11月至12月,蒋光德夫妇的DNA信息在全国公安机关打拐系统盲比没有进展。

  2024年1月初,胡祥雨工作室合作单位北京缘梦公益基金会寻人工作站邮寄了一批近期收集的寻亲人员生物样本(含寻亲家庭及失踪被拐儿童约50人)。工作室将这批样本登记检验入库后,很快在公安部全国公安机关打拐系统中显示蒋光德、李秀华夫妇与河北人刘某某的DNA位点多处吻合,疑似具有亲缘关系,系统下发进一步核查指令。

  1月上旬,胡祥雨工作室民警分别与蒋光德夫妇及刘某某取得联系,在进行了充分调查后,按照打拐系统指令要求进行了信息反馈,并再次采集双方生物样本进行二次DNA亲缘关系鉴定复核。1月20日,经全国公安机关打拐系统通报部确认:绵阳人蒋光德、李秀华与河北人刘某某符合三联体亲缘关系遗传标记,具有生物学遗传关系。

  蒋火林从小就知道自己的身世,也记得有一个姐姐,但他对于自己失踪的过程不是特别清楚。蒋火林说,在养父母家,他是唯一的男孩,养父母对他还不错。自己现在已经结婚了并育有一个孩子,目前在成都工作。

  “后来,养母去世了,我意识到亲生父母的年纪也比较大了,如果再不寻找,可能会留下遗憾。”蒋火林说,2023年,蒋火林找到北京缘梦公益寻人工作站采血求助寻亲,没想到很快就找到了亲生父母。

  “马上过年了,今年春节陪亲生父母一起过,以后也会好好孝敬父母。”蒋火林说。(完)

【编辑:李岩】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