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大家谈丨“一老一小”,破困境与找路径

分享到:

两会大家谈丨“一老一小”,破困境与找路径

2024年03月08日 09: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北京3月8日电(邵萌)幼有所育、老有所养,一直都是民生热题。当人口老龄化与少子化叠加,“一老一少”成了很多国家面临的世界性难题,今年全国两会,这一难题为不少代表委员所聚焦。

  应对“银发浪潮”,养老服务成为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内容。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城乡社区养老服务网络建设”“加强老年用品和服务供给”等。

  资料图:某长者食堂内,老人们在用餐。中新网记者 王东明 摄

  “一位80多岁高龄的老人对我说,由于自己年事已高,体力不支,买菜、做饭这样的小事却成了他和老伴每天的烦心事。自从社区有了老年食堂,不仅能吃上可口的饭菜,还有更多的时间参与社区活动,老两口现在感到很开心,很满足。”

  在“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重庆市民政局副局长邓琳分享了这样一个故事。

  这个故事是社区加强养老服务的一个缩影。邓琳说,社区是国家治理的基石,家门口的服务直接关乎老百姓的幸福安康。

  在养老服务供给之外,养老保险待遇事关老年人的生活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创始院长连玉明在提案中建议,启动全国范围内的农民养老金统一上调,在现有基础上,每人每月至少上调100元。加快基于应对人口老龄化和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破解高龄、独居、留守老人的养老难题。

  此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作出了大力发展银发经济、推进建立长期护理保险制度等一系列部署,让“老有所养、老有所依”迈出坚实一步。

  “老有所养”要解当下的难题,“幼有所育”则更关乎长远。

  资料图:杭州一托育机构内。张煜欢 摄

  应对婴幼儿的养育问题,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原副主席夏杰在7日举行的全国政协十四届二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列举了一连串数字:据2022年有关统计调查显示,我国现有婴幼儿3200万左右,有入托需求的家庭超过三分之一,但是入托率仅为6%左右;全国千人口托位数为2.57个,与到2025年每千人口托位数4.5个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

  她建议,加大公立托育服务机构供给,鼓励社会力量参与普惠托育服务建设,使广大婴幼儿家庭享受到“托得起、托得到、托得好”的照护服务。

  在扩大托育服务供给的同时,也有代表委员建议优化生育假期制度等,减轻家庭生育、养育、教育负担。

  例如,全国政协委员彭静建议,鼓励有条件的地区探索开展“育儿假”试点,并在加快推进的基础上逐步实现制度化,对养育3岁以下子女的父母双方提供每月1天的带薪育儿假,以及每季度2天的无薪家庭照护假。

  针对育儿难题,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提供了解题路径,健全生育支持政策,优化生育假期制度,完善经营主体用工成本合理共担机制,多渠道增加托育服务供给等等。

  老有所养、幼有所育,关乎民生福祉。近年来,中国实施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既有关爱“一老”的系统举措,也有助力“一小”的制度支撑,为更多老人托举起幸福的晚年,让更多孩子奔向可期的未来。(完)

【编辑:孙静波】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