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首例破坏易燃易爆设备案嫌犯被批捕——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江苏省首例破坏易燃易爆设备案嫌犯被批捕
2009年01月22日 16:33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9年1月16日,为节省经营浴室的开支而盗窃天然气的犯罪嫌疑人朱启荣、周文兵,被南京检方以涉嫌破坏易燃易爆设备罪批捕。据悉,该案是江苏省首次适用涉嫌破坏易燃易爆设备罪侦查、逮捕的案件。

  小区里有家神秘浴室

  2008年11月10日下午2时许,位于南京长虹路191号3楼的南京市打击偷盗燃气办公室接到举报,称有人烧锅炉,老板采用卸下燃气表不计量的方法,每月盗窃价值数万元的天然气,装燃气表的房间有防盗门,外人进不去,老板在每次抄表前把燃气表重新安装好,才让南京港华燃气公司的抄表员进房间抄表。线索未提供盗气的具体地点,打击偷盗燃气办公室对南京港华燃气公司客户进行了排查、走访,并于11月17日发现了线索举报的盗气场所是城北一居民小区中的一家浴室。12月10日,南京市打击偷盗燃气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警方报案,民警赶到该浴室燃气表房现场勘查发现,连接燃气管道的天然气表已被一“U”型管道替代,直通供气,报案属实。浴室两位老板朱启荣和周文兵在事实面前对犯罪事实供认不讳,民警将两名犯罪嫌疑人抓获并刑事拘留。

  闲聊“掌握”了偷气门道

  2003年8月,朱启荣和周文兵在城北经营浴室,当时锅炉烧煤供应浴室热水。2007年初,环保部门接举报对浴室处罚,责令浴室不许再烧煤。2007年10月,浴室向南京港华燃气公司申请安装了商用天然气,气表装在锅炉房隔壁房间的墙上,后浴室锅炉一直烧天然气供应热水。由于经营惨淡,2008年4月和5月,浴室的普浴和桑拿相继关门停业。停业期间,朱启荣与老乡、同行们聊天谈到,不经过天然气表,用自来水管连接进、出天然气表的进气管道与出气管道,直通盗气能降低经营成本。朱启荣随后找周文兵商量,二人一拍即合,用尺子量好进气管道口与出气管道口之间的距离,朱启荣又找到一家加工店,用车床加工自来水管定做了一个“U”型连接管。2008年9月28日浴室重新开业,第二天朱启荣和周文兵到安装天然气表的房间,关上天然气管道上的进气阀门和出气阀门,用扳子把天然气表拆下来,再把“U”型管连接上去。为防止盗气被发现,两嫌疑人用小木箱将“U”型管与天然气管道的接合处锁起来,再锁上这间房门。朱启荣和周文兵掌握每个月月初抄表工来抄表,就在头一个月月底把“U”型管拆卸下来,把天然气表装上去,等到月初抄过表上度数后,再把天然气表拆卸下来,把“U”型管装上去偷气,直到2008年12月10日被警方抓获,浴室被关闭。据嫌疑人交代,浴室每天烧20吨左右热水,供应200多人洗澡,尽管他们知道浴室周边是小区,天然气泄漏一旦引起锅炉房爆炸后果不堪设想,但为节约经营成本,铤而走险。

  小区浴室成“重磅炸弹”

  据燃气、消防、市政公用监察等方面的专家介绍,这样的盗气实属“危险的游戏”:盗气中,易出现匆忙拆卸、安装燃气表和“直通”管道的情况,盗气者缺乏专业查漏手段和必要的监测仪器,燃气是否泄漏和泄漏程度无法判断;频繁拆卸表具盗气,易造成管道接头处因密封橡胶皮圈多次挤压而松动,造成燃气泄漏;燃气专用接头为非标准件,应由专业厂家定制,用自制“直通”盗气,易存在与管道连接部不密封等隐患,造成燃气泄漏。此外,燃气表自身有限流作用,可以预防因意外原因造成管道燃气压力陡增对用气设备的损坏,私自拆表盗气使用过程中,失去了对用气设备的保护作用,极有可能造成燃气泄漏。

  涉案浴室使用20万大卡/小时的锅炉,每小时耗气量20立方米,燃气表房空间狭小,与锅炉房仅一墙之隔,一旦发生天然气泄漏,达到爆炸极限时,遇火源会发生爆燃事故,将会引发在用锅炉产生连环爆炸。由于浴室处在人口稠密居民区,盗气行为给居民区带来重大公共安全隐患。

  浴室两老板面临严惩

  办案检察官介绍,该案是江苏省首次适用涉嫌破坏易燃易爆设备罪侦查、逮捕的案件。该罪属于我国《刑法》危害公共安全类犯罪中的一个罪名,是指故意破坏燃气或者其他易燃爆设备,危害公共安全的行为。为维护油气的生产、运输安全,依法惩治盗窃油气、破坏油气设备等犯罪,根据刑法有关规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布的有关司法解释明确规定:在实施盗窃油气等行为过程中,采用切割、打孔、撬砸、拆卸、开关等手段破坏正在使用的油气设备的,属于刑法第118条规定的“破坏燃气或者其他易燃易爆设备”的行为;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依照刑法第118条定罪处罚。按《刑法》第118条和119条规定,破坏电力、燃气或者其他易燃易爆设备,危害公共安全,尚未造成严重后果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造成严重后果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无期徒刑或死刑。

  犯罪嫌疑人朱启荣、周文兵多次拆卸天然气表的行为,属于破坏燃气设备的行为;为防盗气被发现,两嫌疑人用木箱将“U”型管与天然气管道的接合处锁起来,木箱内空间狭小,而且基本密封,一旦天然气泄漏,很容易引发爆炸。而且天然气表房旁就是锅炉,还会引起锅炉爆炸。加上天然气表房处在居民小区内,紧靠着天然气表房的就是桑拿房,离天然气表房三四米远就是普浴浴室及周边平房住户,且浴室离住宅楼的距离也只有十米左右,对浴客及居民人身财产安全造成巨大危害。因此犯罪嫌疑人朱启荣、周文兵将面临三年以上十年以下的刑法处罚。司法机关对危害公共安全的犯罪案件将依法严处。(通讯员 孟军 孙长庆 本报记者 魏晓昕)

【编辑:朱鹏英
    更多社会新闻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