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石河子招聘教师限制身高 学校称编制紧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疆石河子招聘教师限制身高 学校称编制紧张
2009年02月06日 14:13 来源:天山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春节还没过完,大四学生小琳就开始通过各种渠道找工作了。网上一则教师招聘信息让她眼睛一亮,可看了具体招聘要求后,她有点沮丧:她看中的职位在招聘要求一栏里除对学历、毕业院校及普通话水平作了要求外,还标明“男,身高1.70m以上,女,1.62m以上。”

  小琳身高1.58m,作为新疆大学外语系学生,她已通过了专业英语四级考试,拿到学士学位不成问题。但所有这些最“硬”的资本,现在都败在了自己的身高上。

  身高比能力重要吗?小琳百思不得其解。此前媒体曾报道过的伊犁州教师招考“身高门”事件她也略有耳闻,当时还跟同学开玩笑说,这样的事情不可能一而再再而三的发生,就算发生了也不太可能让自己碰上。然而,终究是事与愿违。

  12家招录单位半数标明身高

  “打击”小琳的信息源于农八师石河子教育系统的公开招聘。春节前后,石河子教育局、人事局先后通过公众渠道发布了《石河子教育系统2009年公开招聘教师简章》(下称简章)和《石河子2009年教育系统招聘教师职位统计表 》(下称职位统计表)。

  石河子第一中学、第二中学、第四中学、第十中学、第十六中学等共12所中小学校作为招录单位将公开招聘69名中小学教师。招聘对象主要包括新疆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和石河子大学的应届统招毕业生,招聘岗位包括中学语文、英语、数学、外语和小学音乐、美术、体育等科目的教师。招聘采取考试(笔试和面试)与考核相结合的方法进行。

  部分岗位要求硕士研究生学历,农八师石河子市教育局党委书记毕建勋表示,这次首次招聘硕士研究生学历的毕业生进入教师队伍,将大大增强石河子师资力量,提高教育质量。

  在《职位统计表》上,记者注意到,除年龄、学历、专业等基本要求之外,最末一项“其他要求栏”内,12所学校有6所学校对男、女身高都做了具体要求,其中标准最低的一所学校注明:男生1.65米以上,女生1.60米以上;有3所学校要求男生1.70米以上,女生1.60米以上;另有一所中学则要求男生1.70米以上,女生1.62米以上。除以上6所学校外,某小学招语文、英语教师各一名,性别不限,但身高要求在1.66米以上。

  对身高限制 学校各有说法

  为何半数学校要求身高,而半数学校没有具体要求,对此,各学校说法不一。

  石河子第四中学一名办公室负责人表示,各项招聘条件是校委会经商讨后一致做出的决定,“我们学校一直处于超编状态,从2001年到2008年5月,7年间都没有进一名大学生,在职教师平均年龄在44.3岁。”

  “去年,我们曾和另一所学校置换教师,对方派来的教师都很年轻,但有老师的个子特别矮,给学生和老师都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有些学生家长就此还提过意见,所以赶上今年必须进新人的时候,这一点就被考虑进来了。当然,身高并不是死杠杠,我们还是主要考虑专业能力,如果应聘者非常优秀,就算身体有轻微残疾都没关系。”这位负责人说。

  另一所中学校长则表示,限制身高其实是为了限制人数,“由于就业形势非常严峻,导致一个教师岗位就有十几二十几个人来竞争,所以我们需要在传统条件之外再设定一些条件来限制人数。这个杠杆最多卡掉一些非师范类专业的学生,因为师范类学校自身招生时都有身高要求的。说到底,我们可能比较倾向于师范类学生。”

  “现在中学生个子普遍高,老师个子太矮可能管不住学生”,“板书不方便”等几乎是设定条件的学校共同持有的观点。

  还有学校非常坦率地表示,较之于业务能力,虽然形象并不影响教学质量,但是从大众审美心理来说,同等条件下还是更愿意录用外表较好的学生。公务员招录、企业招聘在细节上的要求比学校有过之无不及,考虑外表是社会普遍现象,只不过以前并没有把这些条件开诚布公地说出来罢了。

  某校校长说:“这次招聘主要来源是石河子大学、新疆师范大学和新疆大学的应届毕业生。事实上,现在的学生个头普遍都比较高,基本上没有学生因身高问题被拒之门外。”

  初步接洽 已有人被拒门外

  小刚是新疆师范大学数学系的学生,去年年底参加过几次人才市场的招聘会后,他发现所学专业就业面较窄,在家人的强烈要求下,他权衡再三,最终认可自己最稳妥的出路是当一名老师。

  机会似乎很快就来了。年前,不断有中小学校到学校召开小型招聘会专场,小刚兴致勃勃地去参加了,“有个老师看完我的简历后,又把我上下打量了一下,最后把一份招聘要求递给我,让我先仔细看看要求。”小刚说,他看了好一阵才发现自己的身高达不到要求——该校要求男生必须在1.70米以上。小刚当时觉得很难堪,什么也没说,拿回自己的简历就走开了。

  新疆师范大学学生就业办公室一名工作人员证实,年前,石河子有四五所中学曾先后来学校招过人。“基本上每场宣讲会,其实也就是小型招聘会,都有200多名学生去参加。”

  该工作人员介绍,考虑到学生就业,学校早些年就在招生章程的体检标准对学生的身高做了限定。“我校专业包括师范类和非师范类。师范类专业要求男生身高不低于1.65米,女生身高不低于1.55米;舞蹈专业男生身高1.70米以上,女生身高1.60米以上,专业突出者可适当放宽要求;体育类专业要求男生身高不低于1.70米,女生身高不低于1.60米。”

  显然石河子6所学校设定的身高标准超过了师范大学的招生标准。对此,师大就业办工作人员表示,作为人才输出单位,面对这样的现实,站在对方的角度是可以理解的,但站在自身角度来看,这样的身高要求无疑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毕业生就业率。可是作为就业指导工作人员,所能做的只是为学生寻求就业机会,但无法改变用人单位要求,“其实我们很无奈”。

  “身高门”并非新事物

  此前媒体曾报道过伊犁教师招考“身高门”事件:2008年11月,伊犁州面向社会招考1000名乡村教师,要求“男子身高不低于160厘米,女子身高不低于150厘米”。有11名应聘者因身高、体重“不达标”与所报考的岗位无缘,而他们笔试和面试成绩几乎都在各自所报考岗位的应聘者中名列前茅。

  此事引起全国多家媒体关注,有评论说“鲁迅活到今天也当不了老师了”,因为鲁迅身高只有1.58米。

  据当地教育部门解释,该要求的依据是《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教师资格条例实施细则》,因此限定身高是按照规定来执行的,之前也在招生简章上公布了对身高的要求。针对教师招聘过程中的身高限制问题,自治区教育厅相关负责人曾表示,是否取消身高限制,是否有必要调整现行招考政策,必须通过法定程序招集相关部门相关专家依法进行。目前,这项工作已列进今年自治区教育厅的相关工作计划中。

  首府某高校就业处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工作人员称,招考教师限身高其实并不新鲜,早在两三年前,就有毕业生因身高原因在招录学校工作一年半载之后,被“淘汰出局”,究其原因是目前很多学校的编制非常紧张,以至于毕业生各项考试合格之后,无法入编,最终学校使用身高这一杠杆“减负”。

  针对石河子各用人中小学设定身高一事,石河子教育局一名工作人员称,标准是各校根据自己要求制订的,此次招聘报名将在2月9日开始,截至2月12日。招聘工作将确保公开、公平、公正进行,最终招录时,在综合素质同等的情况下,应该会考虑各校设定的身高要求。(亚心网)(记者胡晓蓉 秦梅花摄影报道)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