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在编清洁工雇人扫地 月薪2千付人250元(图)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郑州在编清洁工雇人扫地 月薪2千付人250元(图)
2009年02月06日 16:15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梁广英是公园在编清洁工雇来打扫卫生的,和她一样受雇的,公园里还有五六人  商报记者 邓万里/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郑州一公园内,在编清洁工的月薪有2000多元。部分清洁工再雇人帮自己打扫,每月仅支出工钱250元,受雇人多来自农村。公园负责人表示,这种情况属于个人雇佣行为。

  - 受雇人

  月工资250元 工作也很卖力

  57岁的梁广英卖力挥动着扫把,她身后的公园小路被打扫得分外干净。上午8点多,梁广英额头渗出细汗,她抬手把绿色头巾往下一拉,系在了脖子上,黑红的脸上冒出热气。她直起腰,伸出俩手指比划:“250元”。

  梁广英说的是她的月工资。她在郑州城西的碧沙岗公园做清洁工,已经有两个月时间。不过,她不直接受雇于公园管理处,每月250元的工资,是由公园一名姓赵的清洁工给她开的。她帮他干活。

  梁广英的老公姓宋,在碧沙岗公园北门旁的公厕内做保洁。老两口来自开封杞县的农村,来郑州前,曾长年在南方打工。

  “给的钱太少了。”老宋说,老伴其实只上半个月班,因为赵姓清洁工和另外一名同事一起包片,负责公园东侧区域的保洁,而老伴只受雇于赵姓清洁工一人。

  老宋是公园聘请的临时工,月工资600元。钱虽不多,但他想让老伴也享受这个待遇,“至少可以多赚些。”老宋近一个多月一直在“运作”这事,为此,老两口工作很卖力,过年都没舍得回老家。

  - 雇主

  统一定的价 两年多没变

  跟赵姓清洁工一样的该公园编制内的清洁工还有20多人。在这片面积约340亩的园区内,他们划片包片,分别负责园区不同区域的清洁工作,“要是想省心,少干点,就可以再雇人。”

  作为在编清洁工的樊女士,同样也有雇员。雇的老太太姓李,比她年纪大一些,协助樊女士扫地,每月从她那里领取250元的工资。

  梁广英说,和她一样受雇于员工个人的,在公园里还有五六个人。

  樊女士说,个人再雇人的,工资标准有规定,“不能高过公园给临时工开的600元月工资。我也没法多给呀。”她说,月薪250元这个价钱,是规定好的,她要提价,其他同事肯定不愿意。

  老李和樊女士搭档有两年多时间,一开始就这价钱,至今没再多给过。每天,她和樊女士一样同时间来上班,同时间下班。不一样的是,她身上没有公园要求统一着装的工作服。

  之前长年在南方打工的老宋说话风趣,他如此形容这层关系:公园是一级老板,再聘人打工的公园清洁工,则是二级老板。

  - 市民

  出钱找人替自己干活 实在看不下去

  几乎每天都来碧沙岗公园健身的市民王先生,前日晚上致电商报热线称,公园的这种做法实在无法让他理解。

  “这里的员工都是三四十岁的青年人,身强体壮的,光打扫个卫生,咋就忙不过来?”王先生说,本职工作也不好好干,出点钱找老年人代替自己干活,这实在让他看不下去。

  公园在编清洁工杜女士说,即使雇了人帮忙打扫,正式员工离岗干其他事儿的情况也不大会出现,“公园查岗很严,被查到不在岗,要罚款”。用她的话来说,顶多自己可以少干点,大头的活儿交给雇员来做。

  樊女士同样表示,自己一直以来都是和老李一起打扫,几乎没有过离岗让老李单干的情况。昨日下午,记者在她所负责的片区观察,她跟老李干的活一样,都是一人手执一把长扫把,把路面上的枯叶和尘土堆扫到一起。遇上路面有游人随手丢掉的口香糖包装,她会弯下腰捡起来,丢进一旁的簸箕里。

  让市民王先生疑惑的是,花钱雇人来干自己的本职工作,到底应该不应该,“如果允许,是不是市长也能花钱雇个人来代替自己上班?”

  - 公园

  员工雇人属个人行为 园方不好干涉

  王先生的这个类比,显然无法让碧沙岗公园管理处的办公室主任李斌认同。“这完全不是一个概念。”李斌表示,说实在话,公园的保洁工作,是项没有技术含量的活儿,只要四肢健全,都能够胜任。这还不像园林绿化这块儿,不懂园林技艺,就没法对枝叶进行修剪。

  李斌说,每逢重大节日,公园遇到突击任务搞绿化时,员工加班加点,有时候连家属都要一起来公园里帮忙,存在这种现象可以理解,“员工找人帮忙,付点工钱,这些都是个人行为,园方不好加以干涉。”

  他介绍,目前碧沙岗公园负责清洁的在编员工有20多人,临时工不到10人。李斌同时证实,这些在编清洁工月工资有2000多元。而记者了解到,园方聘请的临时工,月工资只有600元。员工再雇人是个人行为,又不同于园方聘请的临时工,在管理上也不归园方负责。

  该公园一管理人员同样表示,“很多都是请病假或身体不舒服时,或遇到突击任务时才临时雇人前来帮忙。”

  该管理人员说,不可能出现员工雇人代职,自己离岗干其他事的情况。园容科每天都会有不定时查岗,如果查岗时员工不在岗20分钟,就算是擅自离岗,“这跟年终考核挂钩,是要扣除相关奖金的。”

  针对在编清洁工及临时工、再雇工待遇方面的差别,该管理人员解释,作为事业单位,吃的是财政拨款,“不同工种、级别的员工,待遇方面不一样。”公园在编员工的薪酬待遇,执行的是国家规定的统一标准,不存在问题。(商报记者 张高峰)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