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绍兴一市民新春送灭火器 “雷倒”众亲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浙江绍兴一市民新春送灭火器 “雷倒”众亲友
2009年02月06日 17: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绍兴2月6日电 (记者 柴燕菲 通讯员 曹亚阔 倪钰)家住浙江绍兴诸暨市城区北庄新村的市民钟奎江,今年送的拜年礼物绝对让人想不到,他居然抱着个灭火器上门拜年,把亲戚都给“雷倒”了。曾经当过工厂消防员的老钟说,送补品送礼盒不如送安全。

  弟弟拜年出“怪招”

  当时是农历正月初三,家住浙江绍兴诸暨市城区永福路的钟奎法正在等候兄弟一家上门做客。门铃一响,钟奎法赶紧去开门。首先进入他眼帘的居然是一个红彤彤的铁疙瘩,定睛一看,钟奎法才知道,兄弟递到眼前的是一个2公斤装的灭火器,说是拜年礼。

  这个礼物让钟奎法一头雾水,大过年的,哪有送灭火器的?当时,钟奎法没好意思问明白。

  礼收下后,因为这礼物引起的话题一直在钟奎法的家里被提起。灭火器搁在钟奎法家的客厅,与一堆礼盒比起来显得特别抢眼,几乎每个客人进门都要问一声缘由。一来二去,倒让家里人想明白了,钟奎法说,现在家庭火灾也比较频繁,家家户户都得注意安全,“这个创意相当好。”这几天,钟奎法都忙着研究怎么用这个灭火器。

  “与其买些只能摆摆的礼盒,不如给亲人送安全、送放心。”钟奎江说,春节走亲访友送灭火器,并不是件落面子的事情,因为像这样的灭火器价格在100元左右,能保存四到五年,放在家里随时能应对突发事件的发生。

  缘起亲历的一场场火灾

  送灭火器的想法,缘起于钟奎江亲历的一场场火灾。今年57岁的钟奎江在诸暨市皮革厂当过几年的专职消防队员,消防、防火意识特别强。作为职业习惯,每次一听到消防车经过,钟奎江心里总会咯噔一下,心里想着又有哪户人家起火了,不知道会造成什么样的损失。

  “火灾猛于虎”,钟奎江在自己家里摆了好几只灭火器,虽然有人做客总会觉得奇怪,但是他心里觉得这样能让人踏实点。而且,这几只灭火器也派上过用场,曾经帮助邻居家消除过一些火灾隐患。

  钟奎江说,让他开始想到送灭火器作为新年礼物的,缘自去年正月初五姐姐家的一场火灾。当时,姐姐家在大唐何村上张路西租了一个仓库,没想到在正月初五那天突然着火,因抢救不及时全部烧光了,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不说,原本欢欢喜喜的过年气氛也被烧没了。看到亲人因火灾遭受的巨大损失后,钟奎江总想着自己该做点什么。

  今年春节前,他专门跑到消防灭火器材商店购置了几个灭火器,“没有比平安更好的新年礼物了!”

  最实惠的新年礼物

  除了哥哥,钟奎江的姐姐和妹妹家也收到了这个特殊的新年礼物。钟奎江是个有心人,根据亲戚所住房子结构和面积的大小,他送灭火器的数量也不一,像在大唐办定型厂的姐姐钟美英家,他就送了两个灭火器当拜年礼。

  当钟奎江拎着灭火器上大唐的姐姐家拜年时,办厂的姐姐钟美英特别开心,觉得这是收到过的最实惠的新年礼。

  “很实惠,对我们办企业的人来说,不怕一万就怕万一。碰到火灾这样的事情,消防器具多点就安全点,我们心里也踏实点。”姐姐钟美英告诉记者,其实弟弟钟奎江平时也帮忙配备些厂里用的灭火器,而且还派上了用场。

  钟美英介绍,去年,在弟弟多次劝说下,厂房里放置了多个灭火器。有一次,邻居家袜裤堆里的电线起火,满屋子的袜裤都是极易燃烧的物品,烧起来后果不堪设想。听到呼救声后,钟美英立刻提了个灭火器冲到隔壁邻居家,第一次使用灭火器的她手忙脚乱地把火给消灭了,为邻居家减少了损失。

  有过教训也尝过甜头的钟美英把收到的特殊新年礼放在了卧室里,她开玩笑说,有了灭火器,平时睡觉都可以踏实点。

【编辑:庄百万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