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涉黑组织当街砍人 头目被称"地下市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南涉黑组织当街砍人 头目被称"地下市长"
2009年02月12日 08:43 来源:河南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2008年,平顶山摧毁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18个,恶势力犯罪团伙81个,打黑除恶工作全省第一。

  ●99个“黑恶势力”是如何成长起来的?又是如何被铲除的?背后都有哪些惊心动魄的故事?

  “姜总”笑了

  2009年1月9日,平顶山市平运公司总经理姜建华露出了笑容,这是他多年来真正开心的日子。

  当天,平顶山市公安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将长期非法垄断客运市场,以杜红军、辛建国为首的黑恶团伙一举打掉,杜红军、辛建国等10名犯罪嫌疑人已相继落网。

  1月17日,姜建华面对记者,感触颇多:“如果公安局再不打掉这个涉黑团伙,我们的公司马上就会破产了。”

  姜建华说,作为一个成立于1958年的企业,拥有3000多名职工的平运公司是平顶山市规模最大的运输企业,承担着平顶山市绝大部分的客运和货运任务。但自2001年以来,以杜红军、辛建国为首的犯罪团伙为了实现非法垄断平顶山市客运市场的目的,采取殴打其他车主,阻挠其他车辆正常运营,围攻交通运输企业等手段,恶意制造混乱,形成了对客运市场的非法垄断,严重破坏了平顶山市正常的客运秩序。

  “我夏天穿的衬衫没有一件是完好的,都被他们撕烂了。”姜建华作为平运公司的负责人,经常遭受该团伙的围攻和凌辱,每天上班都提心吊胆。而整个公司500多辆客运车,几年来被这个团伙有组织有预谋地直接、间接控制的近200辆。“由于他们的猖獗和疯狂,仅2008年公司就损失了500多万,加上他们私自设立汽车站等,公司的损失最少在2000万以上。” 姜建华说。

  “接到平运公司的报案后,我们就开始了侦查,我对姜总说,总有一天你会笑的。”平顶山市公安局打黑除恶大队长贺延龄立下了“军令状”。

  不仅是姜建华笑了,平运公司几乎所有职工都欢呼雀跃,他们兴奋地燃放鞭炮进行庆贺。1月17日,记者在平运公司大门前看到,显著位置张贴了几份当地媒体关于杜红军团伙被打掉的报道和《平顶山公安局关于敦促杜红军犯罪团伙涉案在逃人员投案自首的通告》,透露出平运公司职工发自内心的喜悦。

  “黑帮”覆灭记

  新年伊始,从河南省公安厅传来消息,2008年平顶山市公安机关一举摧毁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18个,恶势力犯罪团伙81个,抓获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738人,打黑除恶工作以满分夺得全省第一名。

  2009年1月16日,平顶山市市长助理、公安局局长崔建平向记者介绍,在公安部督办、省公安厅的直接侦办下,一举打掉了以“地下市长”赵明章为首的黑恶犯罪团伙、以“国际警察”自居的张龙科黑恶犯罪团伙、 号称“张将军”的舞钢张兰军黑恶犯罪团伙等一系列重大涉黑和恶势力犯罪组织,取得了前所未有的重大胜利。

  2008年3月26日凌晨2点,在广东省东莞市长安镇某居民小区内,正在熟睡中的赵明章和2名团伙成员被万里追捕的打黑除恶民警抓获,宣告了以“地下市长”赵明章为首的黑恶犯罪团伙彻底覆灭。

  赵明章自2002年以来,网络社会闲散人员在平顶山市东部地区采取暴力及其他非法手段,有组织地实施争夺资源、抢夺地盘、争强斗狠、设赌抽头、非法放贷、替人讨债、敲诈勒索等非法活动,群众称他为“地下市长”。

  该团伙作恶多端、血债累累,其手段残忍令人发指。赵明章喜欢别人叫他“领导”,为巩固其黑道老大的地位,曾多次提出要叶某接受其领导,听从其指挥,遭到叶的拒绝。赵遂要求其团伙骨干成员对叶某追杀。

  2007年2月16日中午,正是阴历大年三十,在繁华的闹事区,6个赵的打手当街把叶某砍断4肢,并挑断脚筋和手筋。有目击者称,现场令人毛骨悚然。

  这样的黑恶犯罪团伙已经比影视作品中的“黑帮”有过之而无不及了。平顶山市公安局打黑除恶大队大队长贺延龄接受采访时说,公安机关接到报案后,通过艰苦细致的紧张工作,掌握了赵明章团伙的违法犯罪事实。可是,狡猾的赵明章因多次受到公安机关的打击处理,具有较强的反侦查能力,作案后为逃避打击,又逃遁他乡,多次变换藏身地点。专案组寻踪觅迹,先后转战山西、湖北、广东、海南及我省南阳、许昌、郑州等地,行程万余公里,终于在广东省东莞市将赵明章等人抓获,团伙的19名主要犯罪嫌疑人随后被缉拿归案。

  2008年3月,平顶山市公安机关又将以“国际警察”自居的张龙科黑恶犯罪团伙一举打掉。2006年以来,湛河区张龙科黑社会团伙采取暴力、威胁、打砸等手段垄断并控制湛河区某乡啤酒经营市场和沙场资源,并实施故意伤害、聚众斗殴、寻衅滋事、聚众哄抢、妨碍执行公务、破坏公私财物、非法采沙等违法犯罪活动,在曹镇乡称霸一方,为非作歹,号称“国际警察”,专门替人摆平事端,欺压残害百姓。

  3月18日,张龙科团伙因沙场经营纠纷与靳某团伙发生聚众械斗,其间靳某一团伙成员被扎伤致死。平顶山市公安机关动员近千名警力,抓住战机,40余天成功打掉了张龙科和靳某等涉黑团伙。

  “打黑队长”的眼泪

  2009年1月16日,记者在平顶山市公安局打黑除恶大队贺延龄的办公室,看到一幅书法颇佳的“打黑队照此办理:斩草除根”的作品,挂在贺延龄办公桌正对面的墙上。这是市公安局局长崔建平亲手所写,表达了市公安局领导对打黑除恶的决心。

  “命案是破出来的,打黑除恶的案件是办出来的。犯罪团伙中一个骨干成员漏网,证据链就不完整,而这些犯罪团伙就可能会死灰复燃。” 贺延龄说:“一年多来,为了追捕在逃的团伙成员,大队的干警们几乎跑遍了全中国,有的干警两三个月都没有回过家。”

  “1月1日一大早醒来后,回想一年来的工作,竟然忍不住放声大哭。” 采访中,提起“打黑除恶”的艰辛,有着20余年警龄的贺延龄竟悲情难抑,在办公室泪流满面: “我觉得对不起大队的干警们,这几年他们太苦了。”

  贺延龄将打黑除恶民警的工作时间称为“5+2”和“白加黑”。“5+2”就是他们一星期的工作时间为5天工作日加上2天的休假日,“白加黑”就是白天加黑夜,他们工作起来没有假日,没有白天和黑夜。

  “一年来我们没有休息过一天。” 贺延龄说。

  为了打掉黑恶势力团伙,为了抓获每一名黑恶分子,他和战友们不得不常年奔波办案,秘密行动,有时甚至和家人断绝联系。为了打黑除恶,他们放弃了与家人的团聚,推迟了婚期,顾不上有病的亲人……

  一名参与侦办案件的民警,有一天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的电话。电话那头不阴不阳地说:“你家小孩在哪个学校我都知道,学习还挺不错的嘛。”很显然,这是一个恫吓电话。而这对于打黑除恶民警来说,已经见怪不怪了。面对被抓获的黑恶分子“出去后算账”的扬言,民警们嗤之以鼻。

  不但是打黑除恶大队,整个2008年,平顶山市公安局全体干警都参与了打黑除恶的战斗。“县(市)区局打黑无空白、派出所除恶无空白”,是平顶山市公安局新一届党委提出的明确要求。

  全体干警的艰辛换来了社会治安的持续稳定,2008年,平顶山市命案、故意伤害、寻衅滋事、敲诈勒索、聚众斗殴等暴力犯罪活动大幅下降,人民群众安全感逐步提升,2008年较2007年同期提升3.52个百分点,提升幅度居全省前列。

  贺延龄这位铁骨柔肠的汉子,也以最高票当选全省“十大杰出中原卫士”。

  从“倒数第一”到真正的第一

  “2007年7月底,我刚到平顶山市公安局上任接到的第一个公安厅督办件,就是平顶山市公安局打黑除恶斗争在全省排名倒数第一。” 平顶山市长助理、市公安局局长崔建平告诉记者。

  事实上,从2000年到2007年,平顶山市的确没有打掉一个真正意义上的黑社会犯罪团伙。“你不打,他就会猖獗。” 2009年1月17日,曾当过多年刑侦支队长和治安支队长的市公安局副局长赵根元说。

  赵根元说,平顶山市是一个因煤而生的资源型城市,素有中原煤仓之称。近年来,为了攫取矿产资源和经济利益,为了控制和垄断自己看中的地盘和经商项目,“村霸”、“街霸”、“厂霸”、“矿霸”、“市霸”、“行霸”等在经营活动中以暴力和恐吓为手段,打击、挤垮竞争对手,如果在初期管理跟不上,打击力度不够的话,便会助长他们的嚣张气焰,使他们凭借雄厚的经济实力和众多打手、保镖,以“黑”护商,以商养“黑”,最终发展成带有黑社会性质的组织,对社会治安和群众安全构成严重威胁。

  “我上任后召开的第二个会议就是专项部署打黑除恶工作。从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 崔建平说:“我们就是要集中人力、物力和财力,打一场翻身仗,给老百姓一个满意的交代。”

  在受害群体的欢笑和“打黑队长”的泪水中,平顶山市黑恶组织相继覆灭。平顶山市公安机关打黑除恶工作夺得全省第一名。崔建平表示,2008年所摧毁的18个黑社会性质组织只是一个开始,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还有不少工作要深入去挖,还有不少在逃的黑恶犯罪团伙成员要追捕归案,今后的打黑除恶之路还很漫长和艰辛……(文/本报记者 聂世超 李宜鹏 尹海涛)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