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病汉自创山寨体操 赤身爬树倒挂成硬汉(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六旬病汉自创山寨体操 赤身爬树倒挂成硬汉(图)
2009年02月12日 08:54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黄老汉准备将自己的招式推向全国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故事导读

  两年前的连续6场大病,让6旬老汉黄显富痛苦不已。大病初愈之后,他认定病是由于年轻时缺乏锻炼所致,于是开始制定详细的健身计划,并开始尝试各种健身办法。经过近2年的摸索,黄老汉自创了60余个套路,练就了一身“上天入地”的本领。一整套高空倒挂金钩、360度大翻转、白鹤亮翅下来,他脸不变色心不跳。

  附近居民都把黄老汉自创的体操叫做“黄氏老年体操”,黄老汉也拥有了自己不少的粉丝。黄显富说,他不在乎外界质疑,将大力把套路推广至全国,造福所有老人……

  5米多高的小树上,搭着一根麻绳,64岁的黄显富赤裸上身,蹭蹭两下便顺绳而上。先来个倒挂金钩,接着来个转体360度。昨日上午10时,在古柏路口一棵小树旁,黄显富练起了这套原创体操。不到10分钟,围观群众便将交通繁忙的街头围了个水泄不通,叫好声、喇叭声响成一片。

  6旬老翁练体操倒挂劈腿样样来

  脱下身上单薄毛衣,头发花白的黄显富展示了完美身段:手臂上鼓起一块块结实的肱二头肌,两团明显隆起的背阔肌发达异常。喝下一口水,黄显富将随身携带的麻绳甩上5米高的树枝,不到5秒,众人还没回过神,他便像猴子一样蹿至树顶。

  “看我的!”一声吆喝后,黄显富做起独门高空体操:双腿缠麻绳,双手突然放开,身体慢慢垂下倒立1分钟;双手缠绳,舒展开来呈一字形,来个“白鹤亮翅”;紧抓麻绳,前臂猛然一甩,整个身体随即开始正反两轮360度“空中大翻转”……

  由于绳子搭在路边小树上,还没有佩戴任何保险措施的黄显富将树枝压得“吱呀”作响,看得围观群众无不捏上一把冷汗。

  表演完树上动作后,脸不变色心不跳的他一个空翻下“树”,马不停蹄地在路边做起了其余30种地上套路,其中不乏“劈一字腿”、“分腿脸贴地”等高难动作,这位6旬老人的身手让围观者惊得合不拢嘴。

  由于表演地点位于古柏路闹市街口,在众多粉丝的不经意围观下,表演已将当地交通搞得混乱不堪。

  每天清晨都开练 粉丝力顶老人

  在古柏路口开手机店的周朝秀说,每天清晨6点,老人准时上树做套路,一开始还真没人知道他在干什么。周说,一个老头子没事往树上爬,摔着了谁都过意不去,以前还劝过他。黄显富对此不放在心上,他说上树不需要什么胆子,爬上去很安全。

  但现在黄显富老人的定期体操秀,已经让不少当地群众成为他的粉丝。市民黄连星就表示,看完黄老的表演,自己佩服得五体投地,“这老人年轻时不是玩杂耍的,就是消防队员,只要看到他在表演,我都会拍巴巴掌。”

  连续6场重病 老人练起绝门体操

  其实现在看上去一身绝技的黄显富,两年前还病魔缠身。黄出生在自贡富顺,年轻时往返在成都各个工地做杂活,退休后便和住在洞子口的儿子一同生活。以前迫于生计和面子,他不要说上树,就是跑步等基本锻炼都少得很。但2006年的大病让他下狠心要锻炼好身体。

  2006年,黄显富连续重病了四五场,又患上了颈椎病、腰杆麻木等多种疾病。在抱孙女时,只是摔了一跤,竟然将膝盖摔破。当时他连走路都不行了,在医院花了近万元治疗费,病才勉强治好。“生病让我花了很多钱,自己痛苦难受,还给家庭增加了负担。”病愈之后,黄显富想到用锻炼来强身健体。

  于是从2006年6月25日的清晨开始,每天5点他按时起床,每天坚持锻炼2小时。一开始,他在小区门前的健身器械上做些简单运动,转转盘子、拉拉环。一段时间后,黄显富觉得这些活动力度太小,于是丢掉健身器扶手,在蹬轮上飞跑,在草地上练劈叉。

  “后来还是觉得缺点什么,干脆就练起了树上运动。”黄显富说他找来麻绳,先挂在家旁的综合市场铁架上练双环。但他的练习挡着市场内商户做生意,当地商户并不买账,无奈之下,他只得提着绳子来到马路边,找了棵行道树只穿短裤当街练起体操。

  自创60个招式 准备向全国推广

  “腰伸直了,腿脚利落了,眼睛也灵光了。”两年下来,现今的黄显富手艺突飞猛进,身体好了不少,练习时摔一跤没有什么事,愣是再也没生病。为了证明身体结实,黄显富把手臂抡得呼呼作响。

  经过仔细思索,本月初黄显富已把自创套路归好类。其中空中套路10个动作,自身套路25个,健身动作18个,共计60余种。黄称自己的体操专门针对老年人研制,有很强的推广性。主要是由于需要的器材、地形简单,只需有一绳一树即可。同时锻炼之后,不但能够强健老人身体,还可以激发老年人的勇敢精神。“别看树高就不敢上,只要胆子大老人也一样能锻炼出强健的身体。”

  黄显富说,自己是个奥运迷,本届奥运会让他感到中国人越来越重视体育锻炼,因此今后他将把精力放在推广自创体操上,争取上各级春节联欢节目,为振兴老人体操运动做贡献。

  专家观点 锻炼有效果不适宜推广

  闻知洞子口有这样一个“体操”老人,成都体育学院副教授、体操专家邱建刚连连称奇。他表示,黄老自创的体操套路,如攀爬、吊绳等符合一定的体操要领,在传统的体操训练中,攀爬、倒挂的确是常见的动作。但邱建刚认为,老年人毕竟身体不比年轻人,倒挂的动作可能导致脑溢血,而缺钙的骨骼也不能承担空翻等剧烈运动。因此建议黄显富锻炼的时候一定要量力而行,同时最好有家人的陪同。

  至于“黄氏老年体操”能否推广,邱建刚解释:一个体操运动的推广一定要具备安全性、可操作性、易学性等基本条件。可惜黄老的动作学习难度太大,同时不太安全,绝对不可能推广。(余行 谭曦)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