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斯文劫匪获刑11年 打劫动嘴不动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史上最斯文劫匪获刑11年 打劫动嘴不动手
2009年02月27日 08:21 来源:广州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言语胁迫几板斧——

  大讲“遇劫反抗被杀”的事例

  直接要的哥“江湖救急给点钱”

  手放入裤袋,好像要掏凶器

  昨天,通过言语威胁多次抢劫出租车司机的“最斯文劫匪”刘小清被广州市越秀区法院一审判处有期徒刑11年,剥夺政治权利3年,并处罚金2000元。刘小清当庭表示不服判决。

  法院认为,刘小清在出租车上跟司机说“遭劫身亡”的事例与其后的“索钱”行为有内在关系,刘小清通过言语胁迫,对受害人进行精神强制,导致受害人不敢反抗,然后达到要钱的目的,这属于胁迫。

  刘小清辩解,其行为只算勒索,法官则表示,即使是勒索,如果当面取得财物,也算抢劫。

  公诉机关指控,刘小清采用言语胁迫方式,每次少则抢20元,多则两三百元。先后抢劫6次,涉案金额1020元。去年10月31日,当刘小清实施第七次抢劫时,被曾经受害的司机发现并报警,便衣警察当场将他抓获。

  的哥不给钱 他就下车

  43岁的被告人之所以被称为“最斯文劫匪”是因为他抢劫时惯于使用言语胁迫。

  作案时,刘小清会向的哥讲一些“遭遇抢劫时反抗而被杀死或受伤”的事例。有时,他会对司机说:“今天你运气不好,我是来买白粉的,你能不能江湖救急,给我点钱。你过平安关,我过警察关。”并且右手放到裤袋里,做出好像要掏凶器的样子。

  庭审中,公诉人提供了多份受害人证言证实,刘小清曾对他们说过“你醒目,今晚保你平安;你不醒目,今晚保你献血”“不怕死可以报警”之类的话恐吓他们。但刘小清对此予以否认:“我从来不带威胁恐吓。我笨,我也不至于笨到那种程度!不可能说这个话。”

  刘小清说,司机给点钱,他就算了,司机不给钱,他就下车。

  尽管对“抢劫罪”罪名不满,但刘小清还是很清楚将会面对什么样的惩罚:“我知道,按你们这样说,判决10年以上是肯定的了。”(记者林霞虹 通讯员越法宣摄影报道)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