侨乡汕头牛年赛大猪(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侨乡汕头牛年赛大猪(图)
2009年02月28日 03: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二月二十七日,汕头鸥汀街道十年一度庆灯首的传统日子,从二十六日晚开始,该村摆开“赛猪大阵”。“赛大猪”是一种潮汕庆丰年的仪式,体现民富国强、人们丰衣足食的景象。今年陈姓宗祠共有约一百头大猪参赛,参赛大猪以两百公斤左右居多,最重的约两百五十多公斤。图为赛大猪场面。 中新社发 李瑞丹 摄

版权声明:凡注有“cnsphoto”字样的图片版权均属中国新闻网,未经书面授权,不得转载使用。

  中新社汕头二月二十七日电 题:侨乡汕头牛年赛大猪

  作者 李怡青 李瑞丹

  今天是广东汕头鸥汀街道十年一度庆灯首的传统日子,从二十六日晚开始,该村已摆开“赛猪大阵”,全村到处张灯结彩、鼓乐喧天,大街小巷都沉浸在喜气洋洋之中。

  “赛大猪”是一种潮汕庆丰年的仪式,它体现着民富国强、人们丰衣足食的景象,其仪式十分隆重,是汕头农村远近闻名的一大盛事。

  今天记者一行到这里探访这一独特的潮汕民俗。当记者赶到现场时,深深地感受到“赛大猪”的浓烈喜庆气氛:村里主要道路处处张灯结彩;村里的男女老少和大量外来宾朋都赶往“赛大猪”的地方,目睹这一盛况。

  记者在现场看到,大猪被村民用特制的木架高高托起,这些大猪咧着大嘴、口含石榴或桔子,意喻多子多福和大吉大利,猪背上都戴上大红花,不少主人家还为大猪戴上耳坠,有些大猪上面还驮上一只小羊,俗称“全副猪羊”。

  村民张大爷告诉记者,“村里每十年五个姓氏轮流赛一次大猪,今年赛大猪为陈姓氏宗祠。赛大猪、庆丰年,家家户户都很看重这一活动,许多外出做生意和打工的乡民,都要赶回来参加这一赛大猪盛会。”

  在广州工作的市民陈先生这次就专门请假回家,他告诉记者,十年前由于在外求学,没能回家乡参加这一活动,这次回来专门请几位摄影师,把“赛大猪”盛况拍录下来留念,带回去给同事看。

  “每年的‘赛大猪’活动,就是要比比谁家饲养的猪最壮,以此祈求今年获得更好的年运。”村民陈伯告诉记者,“生活好了,猪就饲养得更大了!”

  一位刚把大猪抬上木架的村民说,“这些大猪都是一年多前就开始饲养的,为了让它们多长膘少生病,饲养十分精心周到。昨天一清早,我们就开始屠猪,并齐集到祠堂里来参赛。”

  据悉,今年陈姓宗祠共约有一百头大猪参赛,参赛大猪以两百公斤左右居多,最重大猪约两百五十多公斤。每头大猪在上架摆设的时候,都需要五六个成年男子用力配合才能抬上架。(完)

【编辑:魏恒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