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复念个名字 老汉六楼抛撒钞票后跳楼身亡(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反复念个名字 老汉六楼抛撒钞票后跳楼身亡(图)
2009年03月01日 11:03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日,成都三友路211号院,一个平时看上去十分乐观的大爷突然爬上家中6楼窗台,将大把零钞抛向空中后,他不顾楼上楼下邻居的劝说,数着“1、2、3”坠楼身亡。“如果我们的邻里温情修复计划早一点进行,或许就不会发生今天的悲剧。”该小区业委会主任遗憾地说,这一悲剧催生了成都居民小区首个“修复邻里温情”沟通热线。

  [现场]

  “不要管我,我要跳楼了”

  昨日上午8时许,三友路211号院门卫张定国向往常一样在大门口坚守岗位,妻子周渠芳在洗衣服。“砰!砰!砰!”周渠芳听到细微的3次硬币砸地声,突然,外面有人在喊,“快来看,有人从楼上往下扔钱!”周渠芳跑出去一看,院里的朱代华大爷爬上了自家窗台,手一扬,一把硬币和纸币不断飘下,纸币大多数是1元、2元、10元。“朱大爷,你要做啥子?”周渠芳急忙喊,楼下聚集的人也越来越多,大家都在劝说朱大爷不要轻生。此时,大家将捡来的钱放在一起,没有人拿走一分。

  上午10时许,记者赶到现场时,警方已在现场勘查。看着朱大爷身边的血迹以及一大堆洒落的钱币,不少人摇头叹息,“好好的,为什么就要这样呢?”门卫张定国痛心地说,他发现朱代华爬上窗台后,就喊人报了警。但110还没赶到,朱大爷就已跳楼。朱代华的邻居史大姐说,事发时,她正在吃早饭,突然听见楼上吵得凶,打开窗子一看,隔壁的朱大爷已爬上窗台,好像在说什么,“不要管我,我要跳楼了。”史大姐吓了一跳,立马伸出头去劝阻,“朱大哥,不要跳,有啥子想不通的,说给我们听!”史大姐的儿子也跑过来喊了几声,“朱大爷快下来,不要轻生!”但朱大爷没有理会。

  让人痛心的是,大家的劝阻未能起到任何作用,朱大爷在窗台上连喊了几声一个人的名字后,数着“1、2、3”往下跳落……

  [谜团]

  死前心事重重 连抽5支叶子烟

  10时30分,有人跑到院门口说,朱大爷的老伴从家里走了出来,向7单元楼上爬去。得知这一消息,大家纷纷朝7单元跑去。好在已有警察赶到,将朱大爷的老伴搀扶了出来。为避免意外发生,邻居还兵分两路对老人进行看护,一路守在街口,观察窗口的动静,另一路守在院子里,以免老人下楼出意外。

  谜团之一:“黑客”侵袭?

  对于老人轻生的原因,大家看法不一。有人称,老人在跳楼前反复叫一个人的名字,应与这个人有关;有人称,朱大爷的老伴患病很长一段时间了,朱大爷忧心老伴病情心情郁悒做了傻事。邻居史大姐告诉记者,死者老伴在接受警方询问时说,朱大爷早上起床后就忙着做家务,跳楼前,还交待老伴要自己做点饭吃。没想到,交待之后,朱大爷就爬上了窗台。

  死者老伴告诉业委会主任胡俊峰说,她也不知道朱大爷为何轻生,只是猜想可能与他喜欢上网写稿发图有关。朱大爷喜欢拍照上网,还在网上写有一些东西。有一段时间,他情绪不好,与网上的资料被人“黑”了有关。后来家人修复了电脑,他又开始在网上写东西发资料。

  上午10时40分,警方将老人从楼上扔下的钱、名片、光盘等东西一一收拾好带走,以作进一步调查。

  谜团之二:死于孤独?

  “现在想来,他生前有个反常的行为!”院子里守车棚的姜大爷说,朱大爷死前曾一连抽了五支味大的叶子烟,像是有重重心事无法排解。前天下午6点,朱大爷来到他车棚处坐了一会,一连抽了两支叶子烟,“你咋一支接着一支抽?是不是味淡了,抽一下我的!”姜大爷拿出自己的叶子烟让朱大爷抽,朱大爷拒绝了,“我刚才在花园里抽了3支了,现又是两支,够了!”过了一会,朱大爷就起身回家去了。

  业委会主任胡俊峰告诉记者,死者平时为人开朗,还爱好摄影,经常爱到公园去拍照,按理说不该有轻生念头,说明他心里一定遇到了苦闷事,如果有人能及时与他沟通,让他回心转意,让他感到社会上还是有很多人在关心他,他或许就不会跳楼轻生了。“现在的老人之间很缺乏沟通,许多老人有孤独感。这种孤独感久了,就会产生轻生情绪!”胡俊峰猜测说,老人的死因是“孤独”。

  [补救]

  热线沟通心灵修复邻里温情

  朱大爷的死,业委会主任胡俊峰受到了强烈的震撼,“我希望事件能够引起我们对修复邻里温情的重视,我正在进行成都首个‘修复邻里温情’计划。”

  记者:为什么有这个“修复邻里温情”计划?

  胡俊峰:与以前的居住条件相比,现在是好多了,但大家往来减少了。有些人住进来快10年,左邻右舍都不认识。我经常去查水表、抄气表,别人先通过“猫眼”打量一番,开门后也不让你进屋,而是抄好数字给你。有戒备心不是坏事,过分戒备就是刻意冷落。

  记者:你为修复邻里温情采取了一些什么措施?

  胡俊峰:为了增加了解,我们修了2间娱乐室,还特意组织了一次邻里茶话会。我们对孤老有一个重点关注的名单,实施后取得了一些成效,大家了解比平时多了些。

  记者:你打算如何“公开”修复邻里温情计划?

  胡俊峰:我将公布我的小灵通号码,谁有“金点子”可以给我们打电话,这也是修复邻里温情的热线电话。大家都抱着一颗真诚的心,邻里之间就能建立良好的关系。

  昨日,记者走访了成都平安正街、青羊正街10多个小区,邻里关系大多比较“冷”。平安正街的王婆婆说,小区里居住的人复杂,大家戒备心很强。平安小区门卫杨大爷说,除了同单元的人交流多一点外,其他人很少交往。平景苑的陈先生说,小区每年都要组织一次郊游活动,但响应的人不多。早报记者 李晓波 实习生 张海燕刘航 摄影华小峰

【编辑:吉翔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