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内外千名王氏宗亲福建泉州共祭“开闽三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海内外千名王氏宗亲福建泉州共祭“开闽三王”
2009年03月05日 00:4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泉州三月四日电 (记者 黄瑶瑛)三牲五谷、时鲜供品,敬献于供品桌上。悠扬的古乐响起,王氏裔孙代表缓缓走进祠堂,按照福建泉州传统的祭祀习俗,祭拜者向先祖三王敬献花篮,行三叩九拜之礼……

  四日上午,海内外开闽三王裔孙及各界人士近千人云集福建泉州开闽三王祠,隆重纪念开闽三王入闽一千一百二十四周年,己丑年开闽三王春祭大典同时举行。

  泉州是“三王”最早的发祥地和根据地,公元八八五年,王潮、王审邽、王审知三兄弟于河南光州固始县率农民起义军入闽,统一福建,鼎建闽国,史称“开闽三王”。三王在世治闽四十一年,采取一系列有利于经济、贸易、文化、海交等的政策和措施,广施德政,发展经济,开发闽疆。

  泉州、福州、漳州、同安等地至今仍保存了许多“开闽三王”珍贵的历史文化遗产。作为三王的发祥地、根据地的历史文化名城泉州也是“开闽三王”的主要归宿地,保留了福建省最为古老和完整的唐王陵王潮、王审邽墓。

  “开闽三王”的后裔有相当部分定居于泉州地区,并由此繁衍至海内外。据了解,目前有数百万三王后裔分布海内外,尤其是台湾。而在金门地区,三王后裔人口占金门人口的第八位,分居十五个村落,宗祠十一处。每年要举行春祭、清明祭、冬至祭,三祭祖宗。(完)

【编辑:巫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