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在榕就读外地大学生未就业可落集体户——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福州:在榕就读外地大学生未就业可落集体户
2009年03月05日 14:36 来源:东南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大学毕业后找不到工作,或者选择自主创业,就不能在福州落户,这是许多想留在福州就业的大学生的一块心病。

  昨日,记者从福州市公安局户政处获悉,福州决定为在榕就读的毕业生放开落户政策,在没有找到用人单位、没有签订劳务合同的情况下,大学生同样可落户福州,享有本地居民可享有的待遇。

  统计显示,2009年,我省普通高校毕业生将突破20万,在就业形势严峻的背景下,省政府年初曾发出通知要求“对于资助创业、灵活就业的高校毕业生,人事部门所属人才中介机构3年内免费办理人事代理,提供落户服务”。

  新政的执行,不仅给2009年福州高校毕业生吃了一颗定心丸,同样也为毕业生自主创业、灵活就业提振了信心。

  落不了户 连暂住证都办不成

  去年6月,20岁出头的宁德女孩曾静从福建农林大学毕业。让她有些沮丧的是,毕业后几个月,她一直没有找到工作,她的户口不知要落在哪里。按规定,从她这一届开始,学校不再为毕业生保管户籍档案,毕业生的户口要么从学校迁回原籍,要么交由用人单位处理。曾静一心想着留在福州工作,为此,她只能把户口迁移证和档案交由中国海峡人才市场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管理。

  然而,由于没有本地户口,曾静在福州的就业之路遭遇了不少尴尬和挫折。曾静说,她曾试图学驾驶,可办理驾驶执照时,必须要有福州本地户口,她只好作罢;前不久,她想参加一项在台湾举办的创业教育培训,却因“没有户口”而无法办理赴台签证,最终错过了学习就业技能的大好机会;因为住的是出租屋,社区的流动人口管理员时不时要上门检查,总催着曾静去办理暂住证,可在户口没有落回原籍的情况下,她连福州的暂住证都办不了。

  千余毕业生 户口“悬空中”

  像曾静这样还没找到工作的大学毕业生,户口既不在学校,也没有回原籍,只有一张户口迁移证长期托管在人才市场,就好像户口“悬在空中”一样不能落地,相当于没有户口,也无法办理福州的暂住证。

  据统计,去年下半年至今,福州还有一千多名像这样来自省内外的高校毕业生,他们中有的拥有双学位,有的是专业技术人才,虽然其中不少已经通过自己的努力,在福州自主创业、灵活就业,例如承包某些公司的个别项目、和软件公司合作编写程序、为某些机构作短期培训等,但他们的生活和工作,却因户口问题,不同程度遭遇不便。

  “没有本地户口,对本地的人才储备很不利。”福州海峡人才市场毕业生就业指导中心的范主任说,没有户口,就不能申办工商执照,也不能享受当地居民所能享受的待遇,这其中包括住房、子女教育等多方面的问题,长期下去,就会导致本地部分人才的流失。

  新政出炉 无业也可落集体户

  据统计,去年档案挂靠在人才市场,户口问题悬而未决的应届毕业生约有3000人,这些毕业生多半都选择了自主创业,比如合伙开办工作室或者到企业“打临工”,都没有签订劳动合同。

  去年年底,海峡人才市场的工作人员给这些学生一一打电话,希望通过劳工派遣的形式,将他们推荐回原籍所在地的企业单位。然而,还有1000多名毕业生希望能够留在福州创业。

  当时,恰逢全国公安开展大走访行动,福州市公安局户证处民警来到海峡人才市场走访,在得知这一情况后,立即着手解决这一难题。

  多方讨论后,市公安局确定对这批毕业生以人才派遣的方式(灵活就业、自主创业、人才储备)办理就业登记手续,将户口落户在海峡人才市场的集体户,新政得以顺利出台。

  范主任告诉记者,这次的毕业生落户新政是福州市高校毕业生户籍管理的一次新尝试和有力补充,将鼓励更多的学生走上自主创业的道路,同时吸引更多的人才留在福州。

  政策回顾

  早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我省就在全国率先提出,让政府所属人才服务机构开设集体户,应届毕业生只要和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就可以选择落户人才市场集体户,正式成为福州永久居住人员。但对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的学生,落户政策却始终未放开。

  只不过,这类学生在2006年以前人数很少,而且大部分也选择了回原籍,留在福州的就更是凤毛麟角,所以落户福州的呼声也比较弱。但随着高校扩招,毕业生数量不断递增,就业压力加大,选择自主创业、灵活就业的应届毕业生由原来的1%跃增至4.8%。

  据统计,今年我省的高校毕业生将突破20万人,而受全球性金融风暴的影响,企业的用人需求萎缩,这类学生的人数还将增加。他们的落户问题,成了福州市毕业生户籍管理的一个空白点。

  在这种情况下,这类“非主流”学生的落户新政就呼之欲出了。

  户口办理程序

  即日起,在榕就读的,选择自主创业、灵活就业或人才储备的毕业生只需通过学校的就业指导中心,向学校提出选择申请,经由学校审核通过后,在离校时将相关信息提交海峡人才市场。毕业生只需带着自己的户口迁移证、毕业证书、两张一寸免冠照片和人才市场出具的相关证明,就可以将户口落在海峡人才市场的集体户上,如果需要办理新的二代身份证,只要从人才市场借出自己的户口单页,就可到集体户所在地的派出所办证。(来源:海峡都市报 李大泽)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