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百态:南海神庙“波罗诞”万众祈福——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羊城百态:南海神庙“波罗诞”万众祈福
2009年03月07日 20:54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广州三月七日电 题:南海神庙“波罗诞”万众祈福

  中新社记者 邢健

  今天是广州最盛大的庙会“波罗诞”首日,举办“波罗诞”千年庙会的南海神庙人海如潮,数以万计的民众从四面八方赶来,向海神祈福、购买吉祥“波罗鸡”、观赏民俗文艺表演……

  今天天气特别神奇,上午九时记者冒着大雨乘车往神庙,入庙后雨即停。近十时“波罗诞”开幕式前几分钟,乌云散去,蓝天白云,阳光灿烂。人们都说天公作美,海神显灵。

  三月七日至十三日举行的“第五届广州民俗文化节暨黄埔‘波罗诞’千年庙会”,由亚运会组委会宣传部、广州市文化局等主办。今天上午的开幕式,举办了大型仿古祭海仪式,演出了人龙舞、英歌舞、鳌鱼舞等富有岭南传统特色的节目和亚运宣传节目。

  富有广州地方特色的“波罗诞”传统节庆,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海内外游客。而善男信女们更川流不息地进入南海神庙殿堂,虔诚朝拜海神祈福。

  广州南海神庙,又称波罗庙,是中国古代海神庙中惟一遗存下来的最完整、规模最大的建筑群。公元五九四年,隋文帝下诏为祀奉南海海神而建立南海神庙,今天是南海神庙建庙一千四百一十五年大庆。这座历史悠久的神庙,是中国古代海外交通贸易“海上丝绸之路”的起点。古庙地处珠江出海口,中外船舶出入广州,船员按例要到神庙拜祭南海神,祈求出入平安,一帆风顺。林则徐在销鸦片前曾到庙祭海,孙中山与同僚亦曾来此参观。

  每年农历二月十一日至十三日是“波罗诞”诞期。古往今来,每逢波罗诞,珠江三角洲一带的民众便三五成群结伴到南海神庙,祈福、观光、购物。宋代刘克庄《即事》诗中有记载:“香火万家市,烟花二月时。居人空巷出,去赛海神庙。”

  庙会众多小摊都摆卖“波罗鸡”。“波罗鸡”是波罗诞的吉祥物。手艺人用硬纸糊上泥,做成鸡的形状,粘上色彩缤纷的鸡毛,制成波罗鸡,在波罗诞时出售。不少人到南海神庙礼拜海神之余,会买几只波罗鸡,祈求健康,行好运,福气满盈。

  “波罗鸡”的来历说法不一,其中有传说:相传很久以前,南海神庙所在的庙头村,有位老婆婆养了一只神奇的大公鸡,它毛色鲜艳、准时报晓,全村人都能听到,人们闻鸡晨起耕作,十分方便。邻村有个财主派家丁偷走神鸡,怎料神鸡到了财主家就不啼了。财主怒把鸡杀,鸡毛丢出门口。老婆婆伤心地把鸡毛拾回家,用黄泥塑成鸡形,用糨糊把鸡毛一片片地黏上去,一只活灵活现的神鸡又出现了。不久,波罗诞到了,老婆婆急着用钱给丈夫买药治病,无奈把这只人造假鸡拿到波罗庙门口卖,人们大赞此鸡神情可爱,争相购买,老婆婆卖得了好价钱。村民纷纷学老婆婆制作人造鸡生财。因是在波罗庙门前摆卖的,故这种人造鸡叫“波罗鸡”。坊间传说,买了波罗鸡回家,会健康、富贵、吉祥。(完)

【编辑:巫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