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发现蒋介石行营逃生地道 直达长江边(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重庆发现蒋介石行营逃生地道 直达长江边(图)
2009年03月08日 02:54 来源:重庆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蒋介石行营内的逃生通道口(图片来源:重庆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因面临拆除,文物专家在位于重庆渝中区解放西路14号的蒋介石行营遗址测绘时,意外发现一条地下逃生通道,直达几百米外的长江边上。

  前天,在行营底楼工作时,测绘人员发现脚下石板发出空响声,撬开石板,赫然出现一个地下通道。

  记者昨日现场看到,掀开一块一米见方的水泥板,拱形顶的通道出现,条石砌成,看上去平整牢固,目测通道宽、高均约两米。由于年代久远,通道已积聚厚厚一层淤泥。

  现场文物专家介绍,目前发现行营内有两处入口通往地下通道,由于尚不知地道内淤泥有多深,目前无法深入探测。

  原房屋老住户李茂才说,50年前他和小伙伴曾钻进通道玩耍,能一直走到储奇门长江边,洞口就位于今天滨江路边。他说,通道与普通防空洞不同,留有精装修痕迹。

  蒋介石重庆行营遗址,在去年9月文物普查中被意外发现,3层砖木结构,每层空高近5米,楼内装饰精美,建于1935年底。1937年,国民政府迁都重庆,蒋介石办公地点就设于行营内。

  文物专家认为,重庆行营作为当时国家最高中枢机关,修建地下通道正常,估计主要是发生空袭等突发情况时,用于紧急逃生避难。(记者 丁香乐)

【编辑:巫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