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愿当“妇女” 杭州80后女生不过“三八”节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不愿当“妇女” 杭州80后女生不过“三八”节
2009年03月09日 08: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网杭州3月9日电(记者龚读法 实习生金斌)3月8日是“三八”妇女节,但是杭州下沙高教园区内的许多女生却一点都打不起精神来,用她们的话说:“二十几岁的年轻人,谁愿意被称作妇女。”日前,记者在采访中也发现,同样是女性,却有越来越多的80后的女生们对“三八”节并不太“感冒”,她们甚至都不愿意提及这个节日。

  “妇女节,顾名思义,就是已婚女性的节日,未婚女孩凑什么热闹?”杭州师范大学大四女生小林是个标准的80后女孩,清新可人的打扮一点都无法和人们脑子里的“妇女”形象联系在一起,她对记者说,“如果按照字面上的意思理解,妇女节就应该是妈妈级别的女性的节日,而像我们这些在校大学生们最多也只能被称作女孩子,所以妇女节对我来说,可有可无。”

  “三八”妇女节是女性争取自己权利的节日,来之不易。但是因为节日称谓上的问题,许多年轻女性都不愿提及。“‘三八快乐’这个祝福很煞风景。”浙江工商大学的小王对记者说道,“‘三八’两字是用来损人的,再好听的话加上这两个字就变味了。不仅如此,在印象中妇女应该是一些已经经历过生育,看起来微微发福的女性。”她认为,“妇女”这个词涵盖的人群范围太过狭窄,如果非要被称呼为“妇女”的话,她宁愿不过这个节日。她认为,“女士”这个称呼给人的感觉就不同,女士至少让人觉得有优雅的韵味在其中。

  在采访中不少女性都提出了修改“妇女节”称呼的想法。年轻女人,特别是有知识的年轻女性一般不会用“妇女”指代自己。有的受访者认为,随着时代的进步,年轻人不愿过“三八”妇女节是很正常的,如果能改改节日名称,比如叫“女士节”、“女性节”等,可能会让更多年轻人接受。(完)

【编辑:庄百万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