夜入被封煤窑3名男子窒息身亡 家属诉镇政府失职 ——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夜入被封煤窑3名男子窒息身亡 家属诉镇政府失职
2009年03月12日 09:49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是否“由于镇政府没有履行警示义务,导致死者死亡”,再次成为“门头沟黑煤窑3人窒息死亡案”的辩论焦点。该案经市高院裁定,发回一中院再审。

  2006年9月11日,内蒙古赤峰进京务工人员周京宾等3人在门头沟斋堂镇张家村附近一被炸毁的黑煤窑内窒息死亡(本报2006年9月13日曾报道)。

  事发后,死者家属认为,黑煤窑爆破后,镇政府执法队没有设立警示标志,更没有派人看守,导致死者误入黑煤窑,因此应承担赔偿责任,将黑煤窑开采人及清水镇政府告上法庭,索赔77万余元。

  经门头沟区法院、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审理,判定死者死亡系因“不顾危险自行入洞”,清水镇政府并无不当之处。终审宣判后,死者家属向北京高院申诉。

  今年1月,北京市高院对该案作出裁定,认为原审法院对镇政府在爆破过程中尽到的安全保护责任与警示义务,审查不清,指定一中院再审。昨日下午,该案再审开庭。

  据了解,3名遇难者中,有两人生前以捡破烂为生,经常拾运煤车掉下的炭块。据知情者向律师作证说,3人当日上山也是为了捡破烂。

  昨日,此案未当庭宣判。

  - 焦点

  1 未设警示标志引发悲剧?

  原告:执法队爆破不符合安全规程

  被告:炸毁非法煤窑无需警示标志

  死者家属代理律师刘博今认为,镇政府执法队的爆破行为并未完结。根据国家质检总局发布实施的《爆破安全规程》规定,爆破后应该设置警戒、树立醒目标志,防止人员误人,并充分通风。但执法队没有执行这些国家强制标准,即没有通风也没有设立警示标志,而且还将不该封堵的窑口封堵,致使窑内存有大量一氧化碳,导致惨剧发生。

  镇政府代理人辩称,对非法煤窑实施爆破,不同于其他爆破行为,所以执行的是公安机关的爆破程序,而不是《爆破安全规程》。执法队采取爆破行为的目的,就是销毁非法煤窑,防止被再次利用,所以爆破后必须立即封堵窑口,而不是通风。只要窑口被堵住,人无法进入,该次爆破任务就已经执行完毕,无需做警示标识。

  2 死者“不顾危险自行入洞”?

  被告:都知道有危险不能进入

  原告:死者不能预见洞内一氧化碳

  原审认定,窑口是否封闭、是否设立了警示标志,都不是死者进入煤窑的正当理由。死者死亡的根本原因是“不顾危险自行入洞”,并不是执法队的爆破行为,爆破行为不具有引发死亡后果的可能性。

  昨日庭上,镇政府代理人同样表示,实施爆破后,“当地人都知道不能进入,进入有危险”,可3名死者还是自己扒开窑口,进入了洞内。

  死者家属代理律师刘博今辩称,死者死于一氧化碳中毒,而不是松动的土层、碎石,死者并不能预见到洞内有大量的一氧化碳,因此也无法预见到洞内的危险,不可能“不顾危险自行入洞”。 (记者 王姝)

  - 庭外

  三具尸体尚未火化

  昨日,3名死者的近10名家属都赶到了北京。

  “两年了,人还躺在冰柜里,停尸费都好几万了,总得有个说法。”死者丁佳志父亲丁杰说,他的儿子死时才17岁,刚经历了一场交通事故,当时正在他的暂住地养伤。

  周京宾的女儿现在跟随爷爷奶奶生活,她出生时,她的母亲难产死亡,两年前又失去了父亲。“我没上学,爷爷奶奶没钱”,她笑着说。

  “孩子太小,什么都不懂,不知道不念书损失有多大。”她的奶奶说。

【编辑:王赛特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