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女性乐当时髦“剩女”——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新时代女性乐当时髦“剩女”
2009年03月16日 00:1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长沙三月十五日电 题:新时代女性乐当时髦“剩女”

  中新社记者 刘双双

  如果你是拥有高学历、稳定收入、各方面条件俱佳的高龄未婚恋女性,当下流行的“剩女”一词非你莫属。

  与中国传统的男大当婚、女大当嫁传统观念相悖的是,新时代的“剩女”并不为自己尚处单身而过分焦虑,更不愿草率寻找另一半步入婚姻殿堂。

  “婚姻应该是志同道合的两个人相爱、相知度过一生,而不应该为年龄、世俗观念所限制轻率而为。”在长沙某国企担任营销经理的李小姐今年已经三十岁,虽父母多年催婚,但她仍坚守着一个信念:惟有找到适合自己的终身伴侣才步入结婚殿堂,否则宁可当“剩女”。

  年薪十二万,研究生学历,面容姣好,这些优越的条件都曾让身边的人猜测是李小姐本身条件优越导致眼界过高,迟迟找不到满意的对象。李小姐坦言,很多男人感觉女人们的要求更高了,但我们希望找到各方面跟自己水平都匹配的男性,为什么不行呢?

  与中国古代的婚姻多为媒妁之言、父母之命相比,现代女性早已步入自由恋爱、婚嫁的时代。随着女性自我独立意识和经济能力的提高,他们对婚姻的自主权与理解也随之提升。原本出现在北京、上海及沿海大城市的女性高龄未婚嫁现象已经普及全国,内陆省份湖南亦不例外。

  李小姐的经历与观念在湖南尤其是省会长沙已很普遍。许多优秀女性,平日投入大量精力在自己的事业上,并小有成就。当身边老人用“女人太强,男人不敢要”等言语劝诫时,她们往往只是笑而不答。

  在媒体工作、即将步入而立之年的张晴更是乐观地以“剩女”自称。她对这个时髦词汇的理解是,女性过去到了二十五岁还没有嫁人就被称为所谓的“老处女”,这个词语多少有点讥讽;但那个时代已经结束了,社会风气变得更加开放和自由,独立、成功的女性可以更自由地选择自己的感情和生活。

  虽然自己等待的爱情迟迟没有到来,但张晴的工作和生活却同样精彩。工作之余,唱歌、健身、美容、购物、培训班等业余活动让自己过得充盈而丰富。完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