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奶子房"名列怪地名榜首 代表建议美化北京地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奶子房"名列怪地名榜首 代表建议美化北京地名
2009年03月16日 03:52 来源:北京晨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奶子房”名列怪地名榜首。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出镜人物:唐荻 市第十三届人大代表

  北京科技大学冶金工程研究院院长 教授

  奶子房、骚子营、铁狮子坟……北京“怪”地名儿数不胜数。市人大代表唐荻等9名代表今年联名提出“美化北京地名”的建议,建议规划部门成立专门的委员会来规划、确定北京的地名,应包含语言学家、历史学家、民俗专家等共同商议。北京史专家向本报指出:违反当地人文特征的地名理应修改,但有着深厚历史文化底蕴、叫得响的、当地群众认可的地名,是“北京城市的记忆”,不能抹杀。

  乘客反映

  部分怪地名让人“不舒服”

  地名第一怪“奶子房”

  “让您印象深刻的北京怪地名儿有哪些?”在记者对十余名市民的随机采访中,奶子房、骚子营、铁狮子坟、上地、豹房……这些地名的提及率最高,尤其“奶子房”高居“榜首”。

  北京城有许多“怪”地名儿,单从字面意思上联想会令人产生疑惑、惊讶、尴尬等多种情绪。比如广渠门外大街上有个地儿叫“马圈”。“第一次看见,有路旁就要出现两溜马列队欢迎的错觉。”一名网友如此形容自己的感受。叫“坟”的就更多了,随便一掰指头就有八王坟、公主坟、六公主坟、英家坟、王爷坟、索家坟、瑞王坟、祁家坟……上了“怪”、“不舒服”地名榜单的还有菜市口、造甲村、黑庄户、小西天、祁家豁子、大北窑……

  同个地名南辕北辙

  在四惠附近上班的王先生说,他们那有个八里庄,海淀也有个八里庄,一些外地人难免犯晕。其实北京重复的地名不少。如果跑错了,简直是南辕北辙。北京市社科院研究员王灿炽说,有些地名在历史上就重复,当地百姓在地名前加个前缀,稍微区别一下就清楚了。比如黄庄分出来个“西黄庄”,朝阳的八里庄叫“东八里庄”。

  代表调查 新旧地名都有“不美”处

  个别旧地名 语言不够美

  据市人大代表唐荻调查,北京在新中国成立后进行了大规模的地名整治,改变一些粗俗的地名,比如原“大羊尾(音yi)巴胡同”改为“大羊宜宾胡同”。改革开放后许多新地名很有特色也上口,比如红领巾桥、劲松小区、航天桥。但也有些地名出台比较随意,特别是一些新开发地区和新设公交站点。唐代表说,总体感觉北京的“村”、“庄”、“坟”比较多,如“巴沟村”,语言上不够美化,实际上也不能让人了解确切位置。

  有的新小区 名称弄晕人

  “北京新小区越来越多,小区名称也追求标新立异,什么‘苑’、‘邸’、‘花园’、‘豪庭’,还有叫‘公社’的”,出租车司机赵师傅常常被这些新社区地名搞得晕头转向,“乍一听,司机们全晕,根本不知道该朝哪个方向走。”

  市人大代表钱渊调查后表示,随着城市建设加快,一些富有京味文化特色的地名、胡同名正在快速消失,随之而来的是“××山庄”、“××别墅”、“××花园”、“××新邨”,广告中自称为“××至尊官邸”,还有一些地盘冠以洋名字,使人不知身处何地。尤其是西城区一些富有文化味道的胡同名均已消失。

  代表建议

  选地名应兼顾好找好听

  唐荻代表指出,地名是一个地方的名片,也具有一定社会意义,与地区文明文化程度、美化环境与语言、提高民族精神和自豪感都有关系。

  他建议,城市地名的选择要慎重,应有长远性和规划性,特别是在城市快速发展的情况下,对地名选择既要考虑实际位置,还应从社会意义、美化语言、地方特色等方面考虑。

  对于有些约定俗成或人们已经叫习惯的怪异、不雅地名,一旦改变是否能被人们接受,唐代表认为,好听的地名是能够最终被人们接受并习惯的,以前北京、上海等城市地名改造就很受当地百姓的欢迎,现在北京一些地方由于大型新建社区的新名字好听,人们就自然而然地用新名取代了旧名。

  开发商应保留特色地名

  钱渊代表建议,政府能否要求房地产开发商保留一些北京有特色的地名,至少在小区内保留原有的胡同名,杜绝在北京采用洋名词命名小区,尤其是一些不伦不类的名称,在规划批准前应对名称加以审批。

  权威回复

  市规划委:历史地名必要时可雅化

  地名选取遵循四大原则

  由市规划委制定的《北京市地名规划编制导则》(试行)在去年12月网上进行公示后,于今年2月印发试行。根据该导则,在选取地名时,一般情况下应综合考虑如下原则:在地名指代的地理实体上,取大舍小;在知名度上,用高舍低;在遗存年代上,留久舍近;在文化品位上,采雅舍俗。

  地名管理形成严谨程序

  北京市规划委在给唐荻代表的建议回复中指出,命名、更名的主要依据是国务院《地名管理条例》等相关法律法规中规定的“符合历史、照顾习惯、体现规划、好记好找”的原则。

  本市目前已形成了严谨的地名管理程序,对重要的城市基础设施,如地铁车站、重点道路及城市公共空间的命名、更名管理,通过召开专家论证会,邀请历史、地理、规划、社会、民俗、文物、语言等方面的专家,对命名预案进行研究、比选。另外,对全部基础设施的命名、更名管理,皆在官方网站公示,广泛征求公众意见和建议。

  对于唐代表提出的要有利于语言美化和上口的建议,回复指出,这正是命名工作中所遵循的原则,近期颁布的《北京市地名规划编制导则》(试行)中明确了“地名应方便公众的识别和使用,避免使用生僻难懂、拗口、难记、易引起方位混乱和歧义的字、词”,“难以直接使用的历史地名,在确有必要时可以将名称雅化,或用其谐音,以保持历史地名的内在联系。”

  专家观点

  三种情况下 地名不宜改

  “北京很多地名是历史悠久的,至今还存在的地名有很多特点。”北京市社科院研究员、北京史专家王灿炽认为只要符合三种情况,地名就该保留,而不能仅仅因为“不好听”、“不美”、“怪”就要改名。“只要是有历史故事、历史记载的,有历史人物存在的;叫的时间很长,流传很久的;有较高知名度,叫得响,当地群众认可的,王灿炽认为,这样的地名都是“北京城市的记忆”,不能抹杀。

  对于北京城新建设的一些地名,包括新小区、新桥梁、新道路、新街巷,王灿炽建议,命名要慎重。他赞同将其中不够美、不够好听的拿出来探讨修改。

  晨报记者 韩娜 王海亮/文 蔡代征/摄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