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生用"山寨人民币"乘公交 已涉嫌违法将收缴——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小学生用"山寨人民币"乘公交 已涉嫌违法将收缴
2009年03月16日 10:01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15)日上午,抵达终点站后,10路公交车司机王毅和往常一样打开了投币机,发现投币机里又出现了两张“儿童玩具银行”发行的面额1元的“山寨人民币”。作为中心城区10路公交车的驾驶员,王毅连续几周都遇到了这样的情况。中国人民银行乐山市中心支行相关负责人表示,使用“山寨人民币”的行为已涉嫌违法,将联合工商等部门进行收缴。

  记者调查:“山寨纸币”受学生热捧

  市公交三分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记者展示了他们近日收到的几张“山寨人民币”。记者看到,面值 1元的“山寨纸币”与第四套人民币的1元版很像,主要色彩和花纹如出一辙。有所不同的是,“山寨纸币”的两面还印上了蜡笔小新、功夫熊猫、维尼熊等小孩子喜闻乐见的卡通图形。此外,“山寨纸币”将真币的“中国人民银行”换成了“儿童玩具银行”。

  记者随后在中心城区一些小学周围的小摊上也发现了一些“山寨纸币”。面额除1元和5元外,“山寨纸币”还有2元、10元、20元、50元和100元等面值,外观酷似第四套或第五套人民币。而且这些“山寨纸币”的价格也不高,一套售价为5角钱,包含不同面额的“山寨纸币”各一张。记者在调查中发现,“山寨纸币”的销售颇为火爆,而购买者以一至三年级的小学生为主。

  公交公司:“山寨纸币”防不胜防

  “最近几周以来,我们经常收到这样的‘山寨纸币’。”市公交三分公司负责人说,特别是3路、10路等无人售票车,几乎每一趟下来都会有所“收获”。除了1元面额外,他们还收到了几张5元面额的“山寨纸币”。“遇到这种情况最恼火,投币人不仅免费乘了车,还要换走4元真币。”王毅告诉记者,驾驶员的主要职责是安全驾驶,而且距离投币机有一定距离,不仔细看很难识别出“山寨纸币”。

  “对这些‘山寨纸币’、游戏币、残币、假币我们是防不胜防,每个月都要损失几百元,对公司的收入有很大影响。”该负责人说,“山寨纸币”在无人售票车上找到了它们的“用武之地”,投放“山寨纸币”的多是学生,这种行为对青少年的影响很大。该负责人表示,希望通过媒体呼吁市民不要使用“山寨纸币”。

  部门说法:涉嫌违法 将进行收缴

  “在一定程度上说,这些‘山寨纸币’属于仿真币,已经涉嫌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中国人民银行乐山市中心支行货币金银处负责人表示,根据我国《人民银行法》和《人民币管理条例》的相关规定,“制作、仿制、买卖人民币图样;未经中国人民银行批准,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都是被禁止的。他说,这些“山寨纸币”的生产者、销售者和使用者,都不同程度违反了上述法律和法规。对此,他们将尽快联合工商等相关执法部门对市面上的仿真币进行收缴。(来源: 乐山晚报 张波)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