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绵阳2200岁“汉阙”修复方案敲定 拟投520万——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绵阳2200岁“汉阙”修复方案敲定 拟投520万
2009年03月16日 11:02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绵阳国宝“平阳府君阙”在地震中受伤,修复工作预计下半年开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遭遇高龄多病缠身和“5·12”强震双重打击,绵阳国宝“平阳府君阙”出现不同程度损伤。近日,修复方案被最终敲定,专家制定的以六大手术方案为主的修复工程已列入国家灾后重建重点项目。预计修复工作今年下半年开始,耗时一年,耗资520万元。

  “平阳府君阙”位于绵阳市区芙蓉溪畔的仙人桥旁,属全国首批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平阳府君阙简称汉阙,为墓阙,即建筑在达官贵人墓前起“标表宫门”作用的一种特殊的界牌。“平阳府君阙”是目前全国保存下来的23个汉阙中较为完整的一个,据专家考证为东汉初平、兴平年间建造,有近2200年历史。

  据了解,由于年代久远,受风化的影响,这座汉阙地震前已经出现脱落,坑窝状腐蚀等病状,“5·12”特大地震中,该国宝文物出现阙体扭曲错位,石块崩落,表面开裂等现象。经过国家相关文物保护单位的商议,由我国文物修复权威机构之一的西安文物保护修复中心制定修复方案,经过专家多次会诊,编制出了修复方案:给汉阙搭建80到100平方米的保护棚。然后进行预加固处理,断裂构件的锚杆加固等一系列科学合理的修复措施。(青兴海)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