男子杀人潜逃17年后归案 称逃亡生活生不如死——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男子杀人潜逃17年后归案 称逃亡生活生不如死
2009年03月16日 12:51 来源:齐鲁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莱阳警方将刘宽仁押回莱阳。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杀人潜逃17年后归案,壮年男子已成垂暮老人,记者对话犯罪嫌疑人——

  “在逃17年生不如死”

  嫌疑人刘宽仁:“哪怕明天就枪毙我……”

  记者:“案发后你为什么要跑?”

  刘宽仁:“我高中毕业,以前在家当过民办教师,从没干过偷鸡摸狗的事,杀了人,我知道后果严重,也知道投案自首政府能宽大处理,但求生的本能驱使着我跑。我不敢坐车,一路步行,累了就在柴草垛里睡一觉,之后就沿着大道瞎走,在1998、1999年前后逛悠到天津大港拾破烂、干杂活。”

  记者:“在外这些年过得怎么样?”

  刘宽仁:“如同行尸走肉,每天都郁郁寡欢的,不敢说话,不敢和别人交往,看见穿警服的不敢正眼看,听见警笛响心里扑腾跳,没么意思。”

  记者:“想没想过和家里联系?”

  刘宽仁:“我在家是老大,走时老母亲都60多岁了。也想老婆孩子,想老婆是死了还是改嫁了,孩子会不会让人打死。我后悔连累了他们,不敢和家里联系,从来没写过信。”

  记者:“想过法律会怎么制裁你吗?”

  刘宽仁:“我现在是罪有应得,只希望法律能加快对我的制裁,缩短我痛苦的时间,哪怕明天就枪毙我,也是应当的。”

  记者:“对受害人的家属想说些什么?”

  刘宽仁:“在村里我叫她五姐,她和我老婆是同校的民办教师,我给人家带来了伤害和痛苦,我向她道歉。我不是人,现在如果我有一分钱的话,也要给她,希望能补偿她,求个心安,我实在对不起她。”

  受害人妻子刘淑芳:“恳请对他依法制裁”

  在莱阳市公安局刑警大队,记者见到了受害人妻子刘淑芳和他的大儿子。刘淑芳今年58岁,身高约一米五,非常瘦弱。她的大儿子今年32岁了,去年刚从部队转业,成为即墨的一名公安民警。在和记者的攀谈中,老人的声音非常低沉,眼泪几度打转,却没有流下来。谈到刘宽仁时,她一直叫他“土匪”。

  记者:“知道刘宽仁被抓回来了吗?”

  刘淑芳:“知道了,今年清明,我就能上老伴的坟头上告诉他,那个‘土匪’让警察抓回来了。”

  记者:“如果见到刘宽仁,会上前打他揍他吗?”

  刘淑芳:“我是一名教师,恳请对他依法制裁。”

  嫌疑人妻子刘淑华:“一直想劝他自首”

  3月13日下午2时许,记者和办案民警等又一同来到了邢格庄村刘宽仁的家里,见到了他的妻子、56岁的刘淑华。

  记者:“这么多年没有音信,你怎么想的?”

  刘淑华:“不知道他怎么样,担心他是不是死了。现在知道他被抓了,觉得心里踏实了。”

  记者:“如果早些年有丈夫的消息,会怎样做?”

  刘淑华:“我一定会劝他去自首。”

  -案件回放-

  1992年10月26日上午,“砰”一声枪响,在莱阳市谭格庄镇邢格庄村响起。众目睽睽下,该村的中年男子刘宽仁将同村李青山枪杀,携猎枪仓皇逃窜。

  今年3月6日,莱阳公安局获取刘宽仁藏匿的线索,派刑警大队一中队三名民警,赴天津大港区与当地警方联手抓捕,3月9日,刘宽仁被押回莱阳。3月13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莱阳市公安局看守所,与刘宽仁面对面进行了一次对话。

  (本文涉案人物均为化名)

  办案民警赵警官:“见到我们他放声大哭”

  办理此案的莱阳刑警大队赵警官说,刘宽仁潜逃17年之久,在莱阳公安追逃史上更是少见,最终还是逃脱不了落网的命运。

  根据案卷记录,案发后刘宽仁在家中没有留下任何照片和其他个人信息,警方屡次到其家中调查走访,都没有发现有价值的破案痕迹,这给案件侦破造成了很大难度。然而在17年间,历任办案民警对他的追捕工作始终咬着不放。

  赵警官告诉记者,在与天津警方一起抓获刘宽仁时,本来以为他会拼死反抗,没想到他束手就擒,仿佛早就等待着警察的到来。当赵警官操着厚重的莱阳方言告诉他:“我们是莱阳公安局的,现在把你带回去。”刘宽仁一听,号啕大哭起来,连声说:“这么多年没有听见乡音了,我知道早晚有这一天……”

  记者手记

  他本不该与"杀人"联系起来

  采访此案之前,记者脑海里刻画出一副行凶杀人的刘宽仁的形象,然而,在看守所,当记者与他面对面近距离采访时,发现他本不应该和“杀人”这个字眼联系起来。高中学历,当过民办教师,说话有条有理,本来也是那个年代的知识分子,如果没有当年的事情,他现在也应该退休了,与妻儿享受着安逸的晚年。但面前的他近乎秃顶,皮肤黝黑,满脸皱纹,双手粗糙,失神的大眼睛里充满了浑浊的泪水,说话时他的手不停地颤抖,几度老泪纵横。图一时的泄愤,换来的却是一辈子的内疚自责,这让他生不如死,比起法律的严惩,更让他难以承受的,应该是心灵的折磨。(本报记者 曲是捷 通讯员 闫德海 于军 王振军)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