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孤胆女警王玉荣英年早逝 3枪毙匪救下30人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河南孤胆女警王玉荣英年早逝 3枪毙匪救下30人质
2009年03月16日 16:33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3月14日21时许,王玉荣,这位迎着歹徒的炸药包,成功解救了28名幼儿和两名教师的警营楷模;这位曾先后参与了20多起大要案侦破的女英雄,因病在郑州去世,终年48岁。

  王玉荣是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杰出青年卫士、中国十大女杰、郑州市公安局正县级调研员。

  噩耗传来,当年被解救的孩子们哭了,同事们流下了无声的泪,全国整个公安系统为之悲恸……

  回顾穿越生死线

  28名孩子被劫持,女英雄三枪击毙歹徒,抱炸药包冲出门外

  1996年12月18日,郑州市公安局接郑州国棉五厂保卫处报警:一名歹徒持炸药包劫持了厂幼儿园28名幼儿和两名教师,索要50万元,否则将引爆炸药,与人质同归于尽。

  接到通知,时任郑州车站分局刑警的王玉荣5分钟内赶到现场。她换上幼儿园的工作服,向领导表示:一定完成任务!她借照看孩子们为由,同歹徒交涉,成功地进入中心现场。

  歹徒腰缠炸药包,手握起爆器,头戴摩托车头盔,面部只有巴掌大的部分露在外面,不许任何人近身,起爆器上的电线一直连在炸药包上,行动稍有不慎,后果不堪设想。

  离歹徒要求的交款时间只差一个多小时了,王玉荣佯称有孩子生病,去拿药,征得歹徒的同意后走出教室。

  她抓紧时间向领导报告中心现场情况,指挥部制订了方案。而后,王玉荣携枪以送药为名再次进入中心现场,她镇静地一边用左手中的药引逗孩子们安全退到自己身后,一边悄悄握枪等候最佳发射时机和击发位置。歹徒快步向王玉荣走来,要查看她手中的药。她等待着歹徒逼近,一步,两步,三步,王玉荣右手闪电般地抬起,枪口直顶歹徒人中,啪,啪,啪!三枪击中要害。歹徒面罩中的眼睛困惑地眨动一下,似乎还没有弄明白是怎么回事,王玉荣扣住歹徒的双手,将其扑倒在地。她心中只有一个念头:用身子压住炸药挡住孩子们!当她被随后冲进的防暴队员从歹徒身上拉起时,王玉荣第一个反应是冲回幼儿休息室,抱起炸药包扔在操场的空地上,并与随后赶到的民警一起将孩子们救离险境。

  王玉荣走出现场时,上万名群众沸腾了,人们感动得流着热泪,一遍又一遍地高呼:“公安万岁!”“警察万岁!”

  抗争战癌症7年

  确诊后,医生认为她最多再活6个月

  英雄王玉荣的事迹传遍神州大地。1996年12月,王玉荣被公安部授予“全国公安系统一级英模”荣誉称号;1997年3月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1997年5月被省人事厅记大功一次;1997年4月获全国总工会颁发的“五一劳动奖章”,被授予省劳动模范称号,获“全国杰出青年卫士”称号;1998年8月荣获“中国十大女杰”荣誉称号。

  1998年,王玉荣到中国人民公安大学学习。毕业后,担任郑州市公安局管城分局副局长。正当王玉荣忘我工作的时候,2002年1月,癌症向她袭来。

  2002年1月,接连几昼夜的工作之后,王玉荣感到身体不适,高烧不退,浑身无力,几次昏睡在办公桌上。到医院检查,结果竟是乳腺癌晚期,医生当时给她判了死刑:最多再活6个月。

  如果说面对歹徒,面对炸药,她成功穿越了第一次生死线,那么第二次对她生命的挑战也同样严峻。

  住院,手术,大剂量的化疗,她的头发全部脱落。但病魔没能摧毁这名英雄民警的意志,她挺了过来。

  1996年,她第一次穿越了生死线;2004年,她又一次穿越了生死线。王玉荣,只要你意志坚强,能沉着冷静地对待工作和生活中突然降临的生死考验,就一定能取得成功!

  2004年,王玉荣基本康复。当时,领导劝她好好调养身体。朋友们听说她又要上班,打来电话说:“你不要命了,所有的荣誉你都有了,并且都是全国最高的,你就是不上班,单位还会少了你的工资?你到底还需要啥?”她很感谢朋友们的关心,“我需要工作。”王玉荣说,她获得了太多的荣誉,心里只有回报,对百姓的回报,对荣誉的回报。

  王玉荣手术后右胳膊落下了后遗症,去世前,她的右胳膊比左胳膊粗15厘米。为了锻炼肌肉和身体的协调性,她学会了弹钢琴,捡起了多年不用的缝纫机,王玉荣说,她从这里面感悟到了工作的真谛,享受到了生活中的阳光。

  在与癌魔坚强抗争的过程中,王玉荣和战友们一起侦破各类治安、刑事案件1314起,抓获各类违法犯罪嫌疑人4167人,为国家和个人挽回经济损失达百万元。

  可怕的病魔再一次把她推到生命的边缘,乳腺癌转移到了淋巴。3月14日,在与癌魔抗争7年之后,这位女英雄再也没能站起来。

  倾诉我也很女人

  为破案,她两天两夜没合眼,回家见丈夫刚回来还没吃饭,她马上进厨房……

  在生前接受本报记者最后一次专访中,王玉荣袒露出了自己很女人的一面。

  “其实对女人来说,最重要的不仅仅是工作,还有家。人们以为我只是一个警察、女强人,其实我还有一个完美的家庭,我还是一个温柔的妻子和母亲。”王玉荣说,有一次她上街购物,一下子给婆婆买了两双鞋。“卖鞋的大妈听说我是给婆婆买的,说我傻,她说媳妇要给婆婆买帽子不能买鞋,因为要'压住她'而不能让她'踩住你'。”王玉荣给卖东西的大妈说没关系,“我们婆媳相处15年了,我尊敬她,不怕被'踩'”。

  王玉荣1961年出生在吉林省长春市一个军人家庭,父亲是位军械师,母亲是医生。5岁那年,父亲一夜之间成了“反动学术权威”,母亲经受不了打击突发心脏病去世;15岁那年,父亲面对平反竟然由于过度激动,当场脑溢血发作,死在平反昭雪的大会上。

  因为小时候家庭的残缺,王玉荣对家既向往又恐惧,所以直到30岁才拥有了真正的家,丈夫也是一名警察。两人结婚前,曾经有人好心地提醒王玉荣当教官的丈夫:“你敢娶她?学过武术,一身功夫,风风火火的,你一介书生能对付得了她?”

  但事实是,王玉荣在工作和生活上取得了“双赢”,她有秘诀:对女人来说,想要把握住幸福就要把握住两点:心和胃。心就是以真心、诚心相待,让自己的爱人感到舒心;胃就更简单了,让自己和所爱的人吃好。

  王玉荣说,她女儿是婆婆带大的,女儿一个月大她就给断了奶,婆婆抱着孩子揣着奶瓶把女儿养大,从来没有一句怨言。“12·28”成功制服携带炸药包的歹徒后,回到家中,婆婆抱着3岁半熟睡的女儿流着眼泪说:“玉荣啊,你想没想过这个家?一瞬间你可能什么都不剩了,我们如何向孩子交代?”她的爱人则一语未发,只是攥紧她的手默默抽烟。

  王玉荣说,她一直在尽力当一个好主妇。她常常是早上起床烧几个菜,早餐当然吃不了,这是为午餐做准备的,做好后用保鲜膜包好放在冰箱里,让婆婆和女儿中午热热吃。晚上有事回不了家,如果是在饭店就餐,她准是一样的菜点两份,一份打包带回家。遇上星期天没事儿,她会收拾好家之后拎着篮子去买菜,批发似的买上一大堆,拿回家,手脚麻利地洗涮煎炸,自己在外面吃到什么新鲜的菜,便想方设法“照搬”回家。

  为了给爱人做饭,王玉荣还光荣地“负过伤”。有一次,为侦破一起贩毒案,她两天两夜都没合眼,赶回家时,丈夫也是刚回来还没吃饭,她就马上钻进厨房,想给丈夫做一道他最爱吃的油炸豆腐泡。可实在是太困了,她竟然在等油热时扶着锅沿打起了盹儿,把半锅滚烫的油翻到了脚上。经医生诊断为二度烧伤,后来因为没有时间做植皮手术,右脚大面积淤血,五个脚趾粘连到一起,长成了“鸭蹼脚”。

  记者手记

  真英雄,真女人

  已经不知道这是第几次写王玉荣的报道了,这一次,她真真切切地离我们而去。我在一大早听到噩耗后,默默地呆坐了半个上午,执笔写稿,泪已先流。

  她是最健康的,身材健硕,一看就知道是女刑警;她也是最脆弱的,癌魔在她身上留下了太深的烙印,直到最后夺去她的生命。她当过法警,做过刑警,干过经侦,她每一次接手工作都能以胜利告终。她本来也以为已经战胜了病魔,可她最终倒了下来。

  她是一个再普通不过的女人。乳腺癌转移到了淋巴,在进手术室前,她给爱人交代后事:“我走了,你一定要找一个善良的女人当我的继承人,帮助你把孩子抚养大,把老人照顾好。”化疗期间,她的头发全部掉光,她说:眼睁睁地看着头发一丝丝、一缕缕地脱落,一个女人啊,有什么能比活着,能够每一天睁开双眼看到世界、看到自己的亲人更美丽?(刘昌武)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