琼北吃“公期”陋习引发七人死亡重大交通事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琼北吃“公期”陋习引发七人死亡重大交通事故
2009年03月16日 20:4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定安三月十六日电(付美斌 冯岛)十六日上午,海南省定安县警方初步认定,十五日下午发生在定安境内的七人死亡、多人受伤的重大交通事故,系吃“公期”的小轿车司机无证驾车、非法占道超车并超载所致。警方呼吁当地居民,记住血的教训,摈弃吃“公期”陋习!

  “公期”是海南的地方传统习俗,主要集中在琼北地区,有两种不同形式,一种是重仪式,摆案拜祭“公祖”;另一种是重吃喝,“公期”中广邀亲朋好友来自己家里大吃大喝,连续数天甚至十几天,因此也叫吃“公期”。 “不少地方吃‘公期’讲排场,大吃大喝,铺张浪费,形成陋习。”一位官员说,虽然政府不断引导文明过“公期”,但一些地方陋习难改。

  据警方了解,七名死者中六人系定安县本地人,一人为海口琼山区人,年龄最大的二十四岁,最小的十七岁。三月十五日下午,该七人在本县定城镇墩山村吃完“公期”后,驾驶一辆轿车赶往邻县屯昌继续吃“公期”,在行驶到海口至三亚中线公路五十一公里处,因违章超车,与一辆中巴车正面相撞,轿车内的六人当场死亡,一人因伤势过重,送治途中死亡,中巴车上九人受伤,其中五人伤势严重。在中巴车受伤乘客中,海口市琼山四小的四年级学生王某杰与父母一起回老家屯昌吃“公期”,返回海口的路上遭遇这场车祸,王某杰与母亲受轻伤,其父飞出车外受重伤。定安县公安局局长林刚介绍说,此起事故为海南建省以来,发生在定安县境内的最大一起交通事故。

  十六日下午二点三十分,记者在定安县人民医院住院楼看到,九名伤者中,王某杰的父亲伤情最为严重,值班吴医生介绍说,“王某左眼上下眼眶骨折,胸部骨折,是九名住院伤者中最为严重的一个。”

  据了解,中巴客车上三十五名乘客中,多数为屯昌外出务工人员回家或到亲戚朋友家“吃公期”的人。住院伤者中一名有身孕刘姓妇女告诉记者说,他们家三口回屯昌县屯城娘家吃完“公期”后,一起乘车回家,“还有三四百米我们就要下车到家了,没想到出事了……”她说除腿部骨折外,腹中胎儿目前未感觉受到影响。

  “‘公期’期间,不但交通事故频发,也是社会治安案件高发期。”定安县公安局局长林刚介绍说,吃“公期”必喝酒,年轻小伙们在酒后会为一些小纠纷闹成刑事案件。(完)

【编辑:邱观史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