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地铁"文明线"难推广 "左行右立"遭从众违例——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上海地铁"文明线"难推广 "左行右立"遭从众违例
2009年03月23日 11:05 来源:解放日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地铁作为上海市民的主要出行工具,其高峰时段秩序混乱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人们。为解决这一问题,上海地铁在很多细节上可谓“费尽心思”:自动扶梯上,一条黄色粗线将电梯分成两个区域,扶手处贴有“左行右立”字样;候车站台上,一条印有“先下后上”的线条,清晰地标明“下客区”和“候车区”;换乘大厅里,一条条指引线、隔离线指明换乘方向,试图将对冲客流隔开……虽然秩序线越划越多,然而记者通过走访发现,能自觉遵守乘车秩序者却为数不多。

  从众违例,“左行右立”难推广

  近日,在人民广场站,几乎每天中午都能看到多名青年志愿者举着“左行右立,文明乘梯”的牌子,提醒市民遵守秩序。不少市民比较配合,自动扶梯上秩序井然。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他们是附近上班的白领,每天中午都会轮流在地铁站进行文明宣传,直到世博会开幕。对于这样的做法,很多市民表示欢迎。

  然而记者发现,一旦没有志愿者值勤,便没有几个人会遵守“左行右立”的惯例,即使大多数地铁站自动扶梯中间都划有一道黄色粗线,并在自动扶梯扶手两侧都贴有标识,表明电梯站立区和通行区,也是如此。

  记者先后来到地铁人民广场站、中山公园站、龙阳路站采访,发现在高峰时段,人们乘坐自动扶梯时,几乎都是一拥而上,自动扶梯上划出的站立区、通行区都站满了人。在人流相对较少的时段,人们三三两两,有的靠左站,有的靠右站,有的并排站,一些着急的乘客只能在人群中来回穿梭,艰难行走。

  市民王宇晨认为,上下班高峰时段,人流量大,如果空出扶梯左边通道会让通过率降低。和他同行的一名男子也认为空出左边通道仅为一些有急事市民备用,不太经济。“我们是看情况的,如果大家都挤着争扶梯,我也会跟随,不然自己的出行就会受到影响。”

  曾在国外生活过的市民宋先生认为,要使“左行右立”成为自觉行为,需要一个长期的过程。他初到国外时也不太适应,一段时间后发现这一规则能给他人带来便利,现在已经习惯了。而且,“左行右立”不但不会影响自动扶梯的使用效率,反而会因为通行区人流的快速流动,加快通行速度。

  点评:

    好习惯需要慢慢培养。倡导市民“左行右立”,一方面需加强现场疏导和管理,一方面也应根据实际情况,错开上下班高峰时段,或指定几部扶梯作为高峰时段的“快速通道”,让规则更人性化。

  争先恐后,“先下后上”难成风

  除了自动扶梯上的黄色分界线,市民最熟悉的恐怕就是提倡“先下后上”的站台区域线。

  记者20日早晨8时40分许在地铁东昌路站看到,虽然车站上清晰地标有“下客区”和“候车区”,工作人员也不停地用喇叭在宣传,然而照样有人熟视无睹地站在“下客区”候车。“这里一会儿要下客,不好站的。”见几名男子几乎“封死”了一个站台的“下客区”,一名工作人员让他们到旁边候车。“知道,一会儿下客的时候我们会让开的。”一名男子没好气地回答。

  不过,大部分站台的候车秩序相对较好,按照绿色区域分界线自动排成两列,并在中间留出下客通道。1分多钟后,列车进站,还没等乘客们下完,一名没有耐心的中年女性硬是迎着下车人群往车里挤,后面排队的人也随即跟随往里挤,和几名正要下车的乘客“顶”在了一起。“让我先下去啊。”一位男青年将公文包高高举起,艰难地往外挤。

  9时左右,记者在静安寺站看到,一辆空车驶近,乘客们在工作人员的提示下排好队。一位中年女士突然发现,自己的队伍正在两节车厢的交接处,“这个位置没座位啦!”不等车门完全开启,她窜到队伍前面,第一个冲进车厢。后面乘客见状也纷纷跟上,一秒钟前井然的秩序瞬间乱了套。

  地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不守秩序的行为,往往容易引起别人效仿,尤其在候车时,看到后来者捷足先登,原本排队的乘客有时就会一拥而上。市民张女士说:“要是前面有人排队,上车时也能保持队形不乱,先下后上,我肯定会跟着排,但如果前面的人乱了,那就只能跟着挤了。”

  点评:

   “先下后上”,下车畅通,上车也快,争抢反而使上下车速度变慢。因此要加强监督和宣传,让文明候车、文明上下车深入人心。

  不随指引,人流对冲常发生

  在地铁人民广场站换乘大厅,为引导1、8号线与2号线两股换乘客流单向分离,避免对冲,地铁站在地面画了“分界线”,有些地方还设置了“隔离带”,引导人们“顺时针”换乘。

  不过,记者发现一些乘客在换乘过程中“抄近道”,不按指引的线路行走,造成部分客流对冲情况。20日下午5时许,记者在人民广场站换乘时,见一名男子逆着人流小跑,撞到迎面行进的乘客,说声“对不起”继续往前跑。

  “请乘客们一直往前走,从前面一个楼梯口下楼。”由于是高峰时段,地铁工作人员还拿着扩音喇叭指挥着秩序。然而还是有一小股乘客选择就近的一个楼梯口下楼,和上楼的乘客挤在一起。地铁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按照地铁站的“顺时针”换乘方案,只要乘客按照指示牌和分隔线行进,就不会发生人流对冲。

  在地铁南京东路站,为了疏导客流,电梯口有一条长长的红色隔离带,人们进站时要多走十几米。有些不愿意绕道的乘客,直接抬脚跨了过去,结果和电梯口出来的人“搅和”在了一起。

  市民陆先生称,客流较多的时候,他往往是跟着前面的人往前走,一旦前面的人不按指引“逆向”行进,后面的一群人也会跟着“逆向”行进。“很少去注意这些隔离引导线。”

  市民马胜江则表示,他每天都要从人民广场换乘,对换乘路线已经相当熟悉,每次都是严格按照客流单向分离的路线行进,不仅不会发生对冲碰撞,而且还省时、省力。

  点评:

    地铁换乘,客流巨大,往往一个人的逆向行进,便会让一群人的秩序发生混乱,影响换乘效率。乘客应严格遵守地铁站换乘秩序和进出站秩序,不给客流“添堵”。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