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发"挤"公交攻略 被称"全世界最好最全"——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网友发"挤"公交攻略 被称"全世界最好最全"
2009年03月24日 09:30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上下班挤公交,挤出汗水挤出泪水。”你是否为每天上班前就把大部分体力消耗在公交车的“吊环”上而苦恼?你是否还为早晨清醒的头脑在公交上摇得浑浑噩噩而郁闷?你是否还在为下班时轻松愉快的心情因碰见公交大军而消失殆尽?……对于无车的上班族来说,挤公交必不可少,也是上下班途中最头痛的事。昨(23)日,某论坛里,出现一帖“成都赶公交车终极攻略”,教你在成都乘公交,如何才能有个“座儿”。记者发现,这篇攻略被很多博客和论坛转载,被网友称为“全世界最好最全,可能还是唯一的一篇公交车文章。”

  3大篇教你成都坐公交

  帖子由一位名叫“天府彩虹”的网友发出。她写到,自己经常坐16路车,挤得相当痛苦。偶然在一个论坛上看到这篇攻略,看完以后,发现非常贴切。于是转发,对象是献给每天挤公交奔波于成都大街小巷的同志们,以供交流,当然,小偷除外。“挤公交是一门学问,不可小看。”这句话,相信很多人都赞同。学问在哪里呢?攻略分成“准备篇”、“上车篇”、“车内篇”3大篇,洋洋洒洒近7000字讲解“挤公交”的基本知识,记者将其一一分解梳理。

  准备篇

  准备篇分为“知识准备”和“行动准备”。其中,“行动准备”有3点:

  a、站台选择:假如在2个站台之间,该去哪个?

  建议:公交车路线前半段,选择靠起点站的站台。因为前半段上车多下车少,提前一个站上车,即少一个站的人抢座。公交车路线后半段,则需视情况而定。

  b、费用准备:准备零钞,最好捏在手里。上车才慢慢掏钱包?你不站谁站?刷卡的也得准备,不少妇女同志把卡放小提包里,上车把包往刷卡器上一靠,不响?最终气急败坏翻包找卡,你不站谁站?

  c、其余准备:分析站台等车人员。

  上车篇

  准备做好,接着就是上车。

  选车

  两路车,同一目的地,不同时到站,如何比较?

  解决攻略:看途经站,看发车频率。

  两路车虽然同一目的地,但来时途经站不同,去闹市的车肯定比去小巷的车多。在只有一路车的情况下,发车频率低,两车到来时间间隔长,再等意义不大,所以先上再说。发车频率高,不能等,要上车。

  选位

  等待许久,同一路车同时来几辆。本来站在最前面,车却没有停在你面前,眼睁睁看着后来者先上,自己只有抹泪。

  解决攻略:提前观察

  上车前,先看看来了几辆车,自己要乘坐的是哪辆,站台上有无未离站车辆,通过综合情况判断所乘车辆停靠位置及车门位置,然后提前站位。随着车辆移动而移动不可行,不仅危险,往往也抢不到好的上车名次。而车辆停的方式也有规律可循……

  选座

  上到车了,有位置,不要以为就稳当了。选座也是技巧。

  根据长时间观察,大部分人上车后喜欢直奔后门及后门的座位,但如果观察不当,很容易走到后面时发现刚好没有你的座,回头抢前面的座也来不及,所以,如果没有比较好的上车名次,应该迅速选择前面的位置坐下。

  车内篇

  “要是前面都做得很好,但是实在是赶车的人多了,上车没座了,难道就这样认命站着了么?”“不!”攻略给出回答:车内篇是最后的补救篇,特别是赶车时间长,路程远,要特别学习。

  解决攻略:迅速观察,眼观六路

  在准备篇和上车篇“失败”后,要迅速观察,有无快下车的。快下车的往往有如下表示:此时不断观察窗外(看看是不是到站);本来在玩手机打发时间的,突然收起;或者是开始背上放在大腿上的包,拎起座位旁边的口袋……

  如果车上人无明显举动,此时要运用自身知识来进行综合判断,把车上人根据职业或目的,分为上班族、学生、出门办事、旅游的或是其他,做到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根据时间来判断他们的目的地。早上8点—8点半,目的地往往是各机关事业单位。早上8点半—9点半,往往是各写字楼。

  如果眼观看不出来,可以听。两个人之间的交谈往往会提及他们的目的地,或是问旁边的人在某某站下车。“当然,我们并非要故意窃听他们的谈话,我们只听到我们需要的。”

  最后,“攻略”还附上实战篇。以“原创者”常常在5点半-6点半赶55路车从章灵寺到梁家巷为例,以实践的方式,详细展示上述几篇攻略。

  网友提议 “原创者”快申请专利

  记者在百度上搜索“成都公交攻略”发现,很多博客和成都本地论坛上都有转载,被网友称为“全世界最好最全,可能还是唯一的一篇公交车文章。”如此详尽系统的分解,让很多网友大赞,“总结得太好了,提前把零钱或卡拿手上,既可以找座位又不会堵着后面的人。”甚至还有网友要求“原创者”在线申请专利。

  成都的同学们,你们有没有用过攻略上所说的方法呢?用了以后有没有效果,有没有占到一个“座儿”呢?或许你还有什么更好的方法?(肖莹佩)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