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互助会"骗一亿多 浙"女会长"一审判死刑——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民间"互助会"骗一亿多 浙"女会长"一审判死刑
2009年03月24日 13:03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浙江省乐清市"女会主"高秋荷引诱他人参加其非法组织的"经济互助会",集资诈骗1亿多元,至今无法归还115名被害人。3月20日被温州市中院一审以集资诈骗罪判处其死刑,并处没收个人全部财产。高的儿子包建曙因提供银行帐户帮助高存取诈骗款,被法院以集资诈骗罪判处有期徒刑八年,并处罚金10万元。法院同时追缴被高秋荷、包建曙所有非法所得。

  浙江省乐清市是滋生各类民间资金"互助会"之"怪胎"的温床,它有很大的欺骗性和广泛性。该地区大规模民间非法集资始于上世纪80年代,被司法机关严处、非法集资额高达10亿元之巨的全国闻名"会案"就发生在乐清市。

  法院经审理查明,被告人高秋荷,初中文化,个体经商。2003年至2007年间,她自当"会主",以5%-6%的高月息回报为诱饵,引诱他人参加其非法组织的"经济互助会",虚构自己经营房地产、担保公司等事实,利用会主取得的会款进行高息"倒款",(月息一般为15%,年末或年初则高达30%),将钱转借给其他会员牟取暴利或用于维持"经济互助会"的运转。当资金运转发生困难时,为维护"信誉",她又"拆东墙补西墙",向他人借款补窟窿。2007年间,高秋荷组织的"经济互助会"因无资金周转纷纷倒闭。至案发时,高秋荷共骗取被害人郑某等115人1亿多元。其中受骗最多的达255万元,最少的1.5万元。高秋荷将以上骗得的款项用于参与他人非法组织的"经济互助会"、购置多处房地产及个人挥霍等,致使共计1.16亿元被骗的巨额资金无法归还115名被害人。

  法院认为,被告人高秋荷以非法占有为目的,虚构集资用途,以高回报率为诱饵,用欺骗的方法向社会公众募集资金,致使所募数额特别巨大的资金无法返还他人,严重扰乱了国家正常的金融秩序。其子被告人包建曙明知高秋荷在非法组织"经济互助会"、高利借贷等集资诈骗活动,提供银行账户并帮助其存取骗取的巨额资金,两被告人的行为均已构成集资诈骗罪。高秋荷系主犯,犯罪数额特别巨大并且给国家和人民利益造成特别重大损失,所犯罪行极其严重,依法应予严惩。包建曙在集资诈骗犯罪中起辅助作用,系从犯,依法予以减轻处罚。(新华网浙江频道3月24日电/张和平 钟轩)

【编辑:张庆华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关于我们】-About us 】- 联系我们】-广告服务】-供稿服务】-【法律声明】-【招聘信息】-【网站地图】-【留言反馈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