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赠近千文物 印证被侵略历史——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获赠近千文物 印证被侵略历史
2009年03月28日 15:49 来源:扬子晚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日军留下的炮弹和子弹。宋峤摄(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炮弹壳花瓶。宋峤摄(图片来源:扬子晚报)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哈尔滨青年张广胜专程来宁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捐赠了842件文物。特别值得一提的是一个纪念炮弹壳花瓶,它的原主人是日本陆军大臣白川义则,而这个花瓶原是一对,它的“兄弟”现在就供在日本靖国神社内。

  炮弹壳花瓶印证侵略者野心

  这842件锈迹斑斑的文物主要包括日军武器装备、日军生活用品、日 军军需保障品、日军纪念品等四类。大到军用锅小到子弹壳,绝大多数是子弹壳和炮弹。有一个纪念炮弹壳花瓶格外引人注目,远看貌不惊人,但是记者上前仔细一看才发现,原来花瓶身是整个炮弹壳,而在瓶口处经挤压工艺做成了皱折花纹,做工精致以至于看不到任何裂纹。整个花瓶高24厘米,底部直径9.5厘米,在褐色的瓶身“天壤无穷 昭和戊辰之冬 陆军大臣白川义则书”三排镏金题词字样至今仍非常清晰。朱成山馆长告诉记者,“昭和戊辰年”即1928年,“天壤无穷”鲜明地表达了日本天皇统治的疆域可以无限扩大之意。而这个白川义则曾任侵华派遣军司令官,1927年任陆军大臣,“一二八”淞沪会战时任上海方面军司令官,1932年在上海被韩国志士刺杀。当时,中国报纸刊登这则消息的标题是:“乘军舰而来,躺棺材而去。”

  “这样的字,在九一八事变以前的数年,就由这个陆军大臣书写出来,而且是写在炮弹壳花瓶上,可见日本对外侵略扩张的野心是早就有的,而这种野心是用炮弹来实现的。”朱成山介绍,这个花瓶原有一对,另一只现在就供在日本靖国神社内,是典型的侵华日军纪念品。

  不少文物是该馆首次收藏

  除了这个珍贵的花瓶,张广胜捐赠的这批文物中有许多都是纪念馆首次收藏的,朱成山馆长说他自己都“只在电影里见过”。比如有一个带吊柄的水壶,外形就像现在瓦匠用的水泥小桶,只是边上多了一个壶嘴,用以倒水,在一些战争电影中常会出现日军用它吊在树上烧水的镜头。

  还有一个已经布满黄锈斑的八九式掷弹筒及榴弹,朱成山馆长说他也是“只在史书上看过”。这种掷弹筒携带方便,可以由单兵使用,放在膝盖上就可以往外投榴弹,主要用来攻打我军的指挥所和火力点。日军对它的依赖程度甚至比轻机枪更加强烈,《东史郎日记》中就有这样的记载:“我以为只要发射五六次掷弹筒就能突袭,所以声嘶力竭地喊:‘掷弹筒!掷弹筒!’……”朱成山馆长还介绍,在淞沪会战时,中国军队就吃了掷弹筒的亏。不过,二战结束后,掷弹筒这种“昙花一现”的武器就很快被淘汰了。

  行军用锅、印有日本军帽上五星标识的“星碗”、九一四式带“小尾巴”的手雷……这些都是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首次收藏的文物。记者还看到,在一批日军用品中有一个小怀炉,和现在的“ZIPPO”酒精怀炉大小差不多,但是上面镂空的金属花纹即使过去了半个多世纪,看起来还是很精美,这不由让人联想到,当年日军侵略者在中国东北生活得如此奢侈,而被殖民统治下的东北人民却过着水深火热的生活。

  在捐赠新闻发布会现场,张广胜又现场拿出了一件上面写有“赏文部省”字样的漆器托盘,表示要捐给纪念馆,“这个国内可能仅此一件,”张广胜说:“文部省就是教科书事件的导演,是日本右翼势力的代表。”

  “日军将我外公双眼弄瞎了”

  2007年5月向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捐赠文物125件,7月又捐3件,同年9月再次捐赠305件,加上昨天捐赠的这842件,今年39岁的张广胜已经累计向纪念馆捐赠文物1275件。前三次捐赠,从事边境贸易的张广胜一直没能抽空亲自到南京来,这一次他专程来南京,也让记者们对他的故事非常感兴趣。

  为什么如此热衷于征集侵华日军遗物?听了张广胜的自述,记者才知道原来他的外公就是在抗日战争中被日军将双眼弄瞎的。“小的时候我常听身边的老人们讲故事,讲到日本侵略者的暴行,在我心里留下了深深的烙印。后来工作了,有一次下乡,我还记得那是1998年,偶然在一个山村里见到一个放羊人,他将头羊拴在地上吃草,而我惊讶地发现,他用来拴头羊的那根铁杆竟然是日本二战时最常用的三棱式刺刀。这使我一下子想起许多童年听到的故事,我觉得有必要把这个刺刀带回去给大家看看,从这开始我经常利用业余时间上山下乡,去寻找当年日军在东三省留下的遗物。”

  由于夏天路难走,找寻文物更多的需要冬天顶着零下二三十度的严寒进行,一些大件的文物是在冰冻的黑土地上推着滚着运出来的。先花一天时间从哈尔滨到县城,再花一天时间从县城到乡镇,然后还要徒步走几小时到村里,往往是进了村就没有了车回城,晚上只能借住到老乡家的炕上,张广胜就是这样坚持找寻文物,那只炮弹壳花瓶就是他去年10月时花5500元从一个老乡那买来的。

  “张广胜先后捐给我们这1000多件文物,他自己都可以开个博物馆了。”朱成山馆长说,这次运来的842件文物是张广胜花了四天时间打包托运来的,“我们当时打开箱子时都非常兴奋!”文物是历史最好的证明,对这批新增文物,纪念馆将组织专家进行评级,然后根据需要充实到纪念馆的展陈中。朱成山馆长表示,这批文物中的一部分将于近日公开展出。(石小磊 姚明君)

【编辑:刘羡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