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川失地农民搬新家——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青川失地农民搬新家
2009年03月29日 01: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邛崃三月二十八日电 题:青川失地农民搬新家

  作者 黄永莉

  雨,淅淅沥沥下了一整夜,就像送别的序曲。

  青川县在“五·一二”特大地震中失去了土地和宅基地的二百九十七家农户,二十七日作为四川省首批跨市(州)异地安置帮扶的对象举家迁往成都邛崃市。

  当天,天还没完全亮,青川县关庄镇板房社区前广场上已聚集了上千群众,他们前来送别即将告别故土的父老乡亲。四十五辆运输车装载着灾区群众的行李家身,一字排开沿河缓慢有序前行,八辆大客车静候在广场中,群众们正在陆续上车。有的兴奋之情溢于言表,有的妇女含泪惜别。

  “故土难离。如果不是没有了家和地,也不会选择离开,毕竟已经习惯了这里的生活方式。”当地群众强国义说。

  登上其中一辆满座的大客车,一眼就看见抱着小孙子的张平清老两口。由于前一天下午搬家物品已装上运输车,大多数群众都没有带什么东西,但张平清不一样——衣服、零食、水壶……装备得相当齐全。原来他已经去邛崃考察过两次,对新家十分满意,早就做好了搬家的各项准备。

  张平清对迁居后的生活考虑得很细致,“邛崃南宝山农场海拔比青川高,气候和环境都不同。当地政府给我们分配了茶园、土地和林渠,我要向当地老乡请教学习,把养殖业和茶叶好好经营,我相信未来的生活一定会越来越好的。”

  下午四时,几栋粉刷一新的淡黄色墙面、红色坡顶的楼房远远映入车窗,大客车终于驶进了邛崃南宝山农场。当地群众列队欢呼、敲锣、打鼓、舞狮,为灾区群众的到来加油鼓劲;四川省有关部门的官员也都冒雨等在住宅区门前,与灾区群众一一握手;上百名志愿者等候在一旁为灾区群众搬运行李物品。热情的迎接令许多受灾群众再次泛起泪花。

  在简单而振奋人心的欢迎仪式之后,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引导群众对号入住过渡房,每间房间都准备好了床、桌椅、厨具和简单的生活用品,家家户户的厨房里挂满了腊肉。

  特地从广州赶回来帮母亲搬家的王明鸿夫妇告诉记者,终于有了一个安定的家。他们准备明天到当地了解安置的详情,“如果能在本地找到工作,就不准备出去打工了,好好在这儿生活。”王明鸿的小孩才一岁,父亲在地震中失踪,他希望借这次异地安置的机遇,留下来建设新家园。(完)

【编辑:张哉麟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