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黎苗族载歌载舞欢庆“三月三”——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海南黎苗族载歌载舞欢庆“三月三”
2009年03月29日 10: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琼中三月二十九日电 (陈少婷)山花烂漫、红棉争艳、槟榔飘香,又是一年“三月三”。喜好唱歌的海南黎族苗族人民换上节日盛装,赶到县城参加节庆活动,载歌载舞庆佳节。

  二十八日晚,大型黎族苗族原生态歌会《放歌三月三》暨焰火晚会在海南琼中“三月三”广场举行,近万琼中县黎苗同胞及四方宾客欢聚于此,共庆二00九年海南黎族苗族“三月三”节。

  位于海南中部的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是海南黎族苗族主要聚居地之一,依山而建的县城内张灯结彩,过往行人笑意盈盈,处处充满着节日的氛围。

  每年“三月三”,是黎族苗族纪念祖先、歌颂爱情的传统节日。依据传统,黎族男女穿上盛装,带着山兰米酒、竹筒饭等,从四面八方到集会点祭祀始祖。夜幕降临后,长者聚饮叙旧,青年男女就成群结队相会对歌,表达爱情。

  如今,琼中县政府在每年的“三月三”都会举办系列的庆祝活动,有大型的黎苗歌会和民族歌舞专场演出,还有民俗风情一条街展示、海南黎族苗族服饰展示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比赛等活动。传统的形式虽变了,黎苗族人民的天性没变,依然喜欢听歌、唱歌,用歌声表情意。

  海南黎苗族山歌丰富多采,有《砍柴歌》、有《拾螺歌》、有《牧牛歌》,他们经常在劳动生产、婚丧喜庆、迎宾送客时用歌声来表达真挚的感情。

  当晚,在举办歌舞晚会的广场上,琼中县的黎苗族人民早早地就来到这里等待观看演出。几位穿着节日盛装的黎族阿婆,早早地赶来,坐在广场观众席的第一排。其中,年过八旬的李阿婆笑着说,她们是专程从乡镇赶来的,每一年都会来观看“三月三”的歌舞表演。

  海南琼中“三月三”节庆活动以“黎苗风情•欢乐琼中”为主题,以民族文化为主,力求把“三月三”打造成旅游“三月三”、百姓“三月三”、黎苗风情浓郁“三月三”为特点的大型国际化民族节日。(完)

【编辑:闻育旻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