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南茶祖”西湖传情 天台云雾敬千余老者——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江南茶祖”西湖传情 天台云雾敬千余老者
2009年04月01日 17: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4月1日,浙江省茶叶学会主办的“千人敬老茶会”在西子湖畔举行。作者 王坚颖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杭州4月1日电(记者 柴燕菲 实习生 赵晔娇)“欲把西湖比西子,从来佳茗似佳人。”今天,浙江省茶叶学会主办的“千人敬老茶会”在西子湖畔举行,近千名老领导、老专家、老茶人雅集于钱王祠,共品“天台云雾”之清香。

  据悉,敬老茶会是浙江省内规模最大的民间茶会,兴起于1999年,至今已走过10个年头。敬老茶会的创始人、浙江省茶叶学会名誉理事长刘祖生告诉记者:“从第一届的60多人,到今天的千余人共襄盛举,其间凝聚了无数爱茶人士的心血。”刘祖生表示,敬老茶会意在以茶会友,并且借茶回报社会各界关切之情。

  “浙江自古茶园漫山,茶楼林立,就连街巷里弄的寻常百姓家,也多有习茶、嗜茶的高人。每年春天,我们都会挑选一种浙江产的优质茶叶,邀请诸多雅士前来西湖品茗。”刘祖生说,今年选的是“浙江十大名茶”之一的天台山云雾茶。

  “云雾茶又有江南茶祖的美称。”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县委书记徐鸣华向记者娓娓道来云雾茶的渊源,他说,南朝诗人谢灵运将天台山茶种带到杭州灵隐寺一带种植,终于演化成今日名扬天下的西湖龙井。“据北宋《太平环宇记》记载,早在北宋,云雾茶已列入贡茶。”

  自古名山出佳茗。“老人们对云雾茶的评价很高。”徐鸣华说,天台县以云雾茶敬老,是希望这些为浙江茶文化做出贡献的老人福寿安康。“华顶山海拔1029米,是天台山脉第一高峰,终年云雾缭绕,云雾茶生长于其中,远离空气污染,含铅量较低,对老人身体很好。”

  据悉,浙江产茶史可追溯至汉代。陆羽在《茶经•八之出》记载,唐朝时,浙江已有10州55县产茶,与现今65个市县产茶相较,茶叶生产分布区已基本定型。更为难得的是,几乎每个产茶区都有名品崭露。2008年,浙江茶叶总产量为16.23万吨,同比增长1.3%,茶园总面积174.09千公顷,同比增长3.1%。(完)

【编辑:庄百万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