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岁少年离家出走成“瘾”3年进17个救助站——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14岁少年离家出走成“瘾”3年进17个救助站
2009年04月02日 14:16 来源: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江徐(右一)还会离家出走吗?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3月26日,14岁的少年江徐(化名)被好心人送到遂宁市救助站,救助站工作人员登录网站查询江徐的个人资料时发现,这个少年离家出走成瘾,竟然在近3年的时间内,到成都、绵阳、达州、上海、杭州、北京等地17个救助站“驻扎”过。

  11岁时,因成绩下滑挨打出走

  江徐家住绵阳市三台县乡下。他很小的时候,父母就离了婚,后来爸爸再娶,并到云南某市一家餐厅当厨师。他的爸爸和后妈均喜欢他,江徐在读小学六年级时,爸爸和后妈将他转到云南读书。一家人终于团聚了,江徐为此兴奋了好几天。

  但是,烦恼接踵而至:在云南的这所学校外语教学抓得很紧,而江徐在三台老家根本没学过外语,所以一上外语课,江徐就“坐飞机”。“刚开始只有外语学不进去,后来就是语文、数学也跟不上了。成绩一下降,爸爸就打我,他越打我就越不想读了。”江徐悄悄在家中拿了点钱,就到昆明街头流浪。这一年,他才11岁。

  “我第一次出走,没几天就饿得奄奄一息,结果被人送到了救助站。”救助站把江徐送回家后,他的爸爸将儿子暴打一顿。

  3年中,少年进过17个救助站

  父亲的棍棒教育没能把江徐变成乖娃娃。没多久,江徐又离家出走了,“我在外走投无路时,好心人把我送到当地救助站,救助站的叔叔阿姨对我很好,他们又把我送回家。但回家后,爸爸总是用拳头教育我。我就想到了逃到远方去……这样爸爸就再也找不到我了!”

  离家出走、被好心人送到救助站、救助站送他回家乡、再离家出走……在近三年的时间里,江徐先后去过17个救助站,“我也不知道离家出走多少次了,反正成都、上海、杭州、北京、新疆我都去过了。”“在外面,日子并不好过,吃不好、睡不好,还有人欺负,我还偷过钱,但很少。”江徐说。

  3月26日,江徐流浪到遂宁时,“弹尽粮绝”被送到遂宁市救助站。遂宁市救助站对他进行帮助,并准备将其送回三台。“你今后还想离家出走吗?”对此,江徐说:“我不想离家出走了,但这书我是读不进去了。我想跟我爸学厨师,有项手艺能赚钱就行了!”

  案例说法:让孩子拥有健康心态和人格

  “江徐离家出走与家长的教育方式有关。”西南大学教育管理学院硕士罗鑫认为,要正确看待离家出走的孩子,孩子处于性格塑造期,他们会靠抽烟、上网、赌博等一些消极手段表达不满,离家出走就是最极端的表现方式,所以不能带有色眼镜来看待他们。

  “‘少年游侠’应当引起社会关注和深思。”罗鑫认为,防止娃娃离家出走,要营造和睦的家庭气氛,让孩子眷恋家的温暖;同时,学校应加强心理健康教育和德育工作,让学生拥有健康的心态和人格。 (汪仁洪)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