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3条地铁线齐开工 昌平线下穿京密引水渠——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3条地铁线齐开工 昌平线下穿京密引水渠
2009年04月03日 05:12 来源:新京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昨天上午,轨道交通昌平线、房山线和15号线举行进场开工仪式。其中,昌平线建设过程中,将从地下15米深处“穿越”京密引水渠,还将通过减少地下站点的方式避开北六环地震断裂带。

  北京市副市长陈刚表示,这是北京建设史上最大规模的地铁建设工程。

  昌平线将跨地震断裂带

  昨日上午,在昌平区高教园区的现场,10多台挖掘机一字排开,正在待命,这里将是昌平线“高教园站”的位置。

  昌平区轨道办主任齐栋林表示,昌平线沿途将横跨八达岭、六环两条高速公路,以及南、北沙河,并从京密引水渠地下15米深处穿过。为了防止京密引水渠受到施工污染,此次地下穿越京密引水渠的线路将采取垂直竖井暗挖的方法;而为了确保施工安全,在京密引水渠段,将通过截流的方式,对引水渠铺设防渗层。

  齐栋林表示,除了跨度大、施工难之外,昌平线施工最大的难点位于北六环地震断裂带上,虽然此处长度仅200米,但经过专家多次论证,排除高架和地下两种方式,最终选择地面铺轨的做法。

  东西南三线齐开工

  昨日,同时进场准备开工的还有房山线、15号线。

  副市长陈刚表示,昌平线、房山线和地铁15号线分别位于城市的西北、西南和东北区域,与地铁9号线、13号线相接,是北京轨道交通7条放射线中的骨干线路,也是连接市区和郊区的主要公共交通线。“三线”的建成通车,将对于缓解北京公共交通、促进城乡一体化进程起到重要作用。

  据了解,昌平线一期土建施工和铺轨设站需要1年半时间,2010年12月底正式通车。(记者蒋彦鑫)

  相关新闻

  今年还将开建3条地铁

  包括7号线、14号线等,届时在建地铁将达13条

  本报讯 (记者蒋彦鑫)除即将动工的昌平线一期、房山线、15号线一期三条轨道交通外,今年年内还将计划开工建设7号线、14号线和西郊线。届时,今年北京市轨道交通在建线路将达到13条。

  目前,北京市已有4号线、6号线一期、8号线二期、9号线、10号线二期、亦庄线、大兴线共7条在建轨道交通线路。加上即将动工的3条,在建轨道交通将达10条。

  而据此前报道,2015年轨道交通建设将达到560公里,实现三环以内七八百米就能找到地铁入口,四环以内平均步行一公里即可到达地铁站。

【编辑:邱观史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