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垃圾处理厂再次被堵 村民称污染重无法忍受——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郑州垃圾处理厂再次被堵 村民称污染重无法忍受
2009年04月03日 11:26 来源:大河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垃圾处理厂离村庄里的最近人家不到20米远商报记者 杨东华/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侯寨乡张李垌村村民因不满附近郑州市垃圾综合处理厂带来的噪音、恶臭和空气污染,又一次拦路堵截垃圾车,迫使处理厂运转失灵。而它是郑州仅有的一个正在运行的专业处理厂,这又致使郑州生活垃圾无处可去。

  据了解,郑州市垃圾综合处理厂在2005年10月试运行,而这3年多来年年被堵路。

  垃圾再现

  35米长垃圾堆堆上西里路

  “一夜间,门口突然冒出几十米长的垃圾。”西里路上苹果婚纱礼服店的张女士感叹,她前天晚上9点从单位回家时,路面还干净整洁,但一夜间,她发现人民路与西里路交叉口往西10米处的路面上,多出长约35米的垃圾堆,垃圾堆“霸占”了路面三分之二宽。一股恶臭飘来,她赶紧捂着鼻子,跑进婚纱店。

  昨日上午9时许,记者赶到现场发现,两辆运输垃圾的大卡车停在西里路上,近10名环卫工人正忙碌地清理西里路上的垃圾。

  “垃圾中转站瘫痪了。”垃圾运输车司机张师傅说,他们是金水区垃圾清运公司的工作人员,昨天凌晨5点之后,他们将垃圾拉到郑州市垃圾综合处理厂时,发现路被堵了,他们只能将垃圾拉回市区的垃圾中转站,但中转站已经满了。不仅金水区出现这种状况,二七区、管城区、中原区、惠济区等都受到了影响。

  除了西里路,还有市民投诉在城北路与城东路交叉口向西30米处,也出现长约8米的生活垃圾堆。

  昨日下午3时许,西里路上的垃圾被清理完毕,但沿街店铺内仍残留着浓浓的臭味。

  而去年7月份,因同样的原因,数千吨垃圾曾在郑州市“趴窝”5天。而2006年、2007年,都曾出现过类似问题。

  堵路再现

  村民堵路拦截垃圾车

  昨日上午11时许,记者来到张李垌村发现,村头坐着三四个村民,正紧盯通往郑州市垃圾综合处理厂的道路。村民毫不避讳地说:“我们确实把路给拦住了。”

  这时,一辆车牌为河南NM7092的垃圾车正好从此经过。“停下。”村民顿时跑上去将车拦下。“我给你们钱,让我过去吧。”司机说,但被村民当场拒绝。村民罗新闯说,只要到村里待上两天,就知道为什么拦垃圾车了。

  “村民不听我的,我已经没有威信了。”村支书李颜林说。2005年,郑州市垃圾综合处理厂建成使用后,村民曾不堪忍受臭味,多次拦路。起初,他劝村民,村民还听。“现在问题迟迟没有解决,再劝他们,他们也不听我的”。

  噩梦再现

  垃圾处理厂成了村民心里的“痒疙瘩”

  记者来到耗资2亿元建成的郑州市垃圾综合处理厂,厂区的填埋场占地约902.7亩。填埋场内,大批等待处理的生活垃圾暴露在空气中,恶臭难闻。填埋场的另一侧紧挨张李垌村。

  当记者来到张李垌村时,刚一下车,恶臭立刻迎面扑来,所有人条件反射地捂住鼻子。“我们村正好在下风,垃圾臭味全部飘过来了。”罗新闯说。

  张李垌村第一村民组和第二村民组和垃圾处理厂的填埋场之间只隔了一条宽约15米的马路。所以第一、二村民组成了受垃圾臭味侵害的“重灾区”。记者发现,春光虽好,但村内各户门窗紧闭。

  “不仅是恶臭,半夜垃圾车卸货或鸣笛的噪音,我们都听得很清楚,睡都睡不踏实。而我们喝的自来水,颜色都成了淡白色,说不定也和垃圾处理厂有关。”村民李陈法说。

  “我们真的住不下去了。”罗新闯掀开自己的裤子,指着腿上几十个红色小斑点说:“你看,这些痒疙瘩就是垃圾处理厂建成之后出来的,几年了,一直没下去过。”

  罗新闯说,他曾花费上千元治疗自己身上的疙瘩,但一直没治好。他的孩子100天大时,肚子上也长满了这些小斑点,到多家医院检查,医生都没查明原因。“不仅是我家,村里很多人都长这种痒疙瘩。而垃圾处理厂就是我们心里的痒疙瘩。”

  村民李陈法说,每到春天村民身上的疙瘩就会痒得厉害,很难受,并且天气即将转热,到夏天恶臭味道更重,蚊蝇变多。村民一寻思,今年就提前把路给堵了。

  答复再现

  “目前事件正在协商中”

  昨日下午1时许,记者来到垃圾处理厂办公楼,门卫说,领导现在全都到市区开会了,不知道什么时间回来。

  郑州市市政管理执法局宋主任说,对于以前村民们拦车堵路的事情,他也清楚,而且也已反映给郑州市政府、二七区政府。宋主任称,政府也考虑过张李垌村村民的要求,让他们整体搬迁,但有些村民愿意,有些又不愿意。去年区政府已经开始制订方案,可能是村民等不及了,所以才再次用堵路来解决。目前,各方正在协商,打算出台一些具体的措施,尽快处理此事,但具体结果怎么样,他还不太清楚。

  昨晚记者再次和宋主任取得联系,问他一年前堵路事件时,郑州市市政局环卫处就已在协调处理此事,为什么至今仍没有处理结果?宋主任说:“这个你需要咨询政府领导。我们只负责管理垃圾处理厂。”但当记者问为什么垃圾处理厂离村庄这么近时,宋主任挂断电话。记者再次拨打他电话时,电话一直处于无人接听状态。

  - 相关链接

  郑州生活垃圾运输流程

  第一环节是生产环节,市民每天生产2000多吨生活垃圾;第二环节是收集,垃圾清运工将分散的垃圾,集中运送到各个环卫中转站;第三环节,环卫中转站将垃圾压缩、装箱;第四环节,各区清运公司将垃圾集中运到垃圾处理厂。(河南商报)(商报记者 王文凯 见习记者 殷婷婷 实习生 尹楠 熊春瑞)

【编辑:吴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