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国先烈的强国理想能否在年轻一代身上得以传承——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建国先烈的强国理想能否在年轻一代身上得以传承
2009年04月03日 16:48 来源:新华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清明将至,搜狐社区副主编、26岁的张喆正等待签证,准备赶赴太平洋岛国巴布亚新几内亚,代表网友为客死当地的抗日将士们献上从祖国大陆和台湾带来的水、土,并在烈士墓前朗诵网友的祭文。

  他与十余位同伴是“迎接抗日战士遗骸回国筹备组”计划派遣的首批赴巴新人员。经过几个月的调研,他们确定,这批抗战将士遗骨中包括淞沪会战中死守上海四行仓库的“八百壮士”中的一部分。

  去年12月底,有消息称,在巴新前首府拉包尔发现了中国抗战将士的遗骸,立即引起网民关注。张喆认为,后代有责任让这些为国捐躯的人落叶归根,而没有公众的热情支持,这项活动不会取得这么大的规模。

  筹备组发起人、搜狐网副总编辑梁春元说:“活动前前后后在忙碌的大都是二、三十岁的年轻人。”

  中国革命战争年代,为民族独立和自由解放而牺牲的革命将士约有2000万人,在新中国即将迎来60年华诞之际,民众追思先烈之情更切。坐落于北京天安门广场中心的人民英雄纪念碑,每天都在接受人们的瞻仰。

  更多的外地公众在网上虚拟的人民英雄纪念碑前鞠躬、敬献花圈、发表感言。统计显示,已有10余万网民留言,对先烈捐躯赴国难的神圣精神表达崇敬。

  一位中国文明网网友留言说:“我们已经长大,可以接手你们无畏的精神,为祖国增光添彩!”

  在全国上下表现出强大的民族认同感的同时,个别地方用商业利益的眼光对待先烈的行为,也遭到了公众强烈谴责。河南洛阳烈士陵园用于商业墓地开发。重庆江津烈士陵园变成了麻将馆和养鸡场……

  有网民评论:“如果那些曾用身体挡住敌人子弹的先烈们,却挡不住后人们的金钱钞票的攻势,他们会不会‘含泪九泉’?”

  “现代社会中人们似乎更看重钱,而缺少先烈们那种为国献身的精神。”张喆说,我们迎接抗日将士遗骸回国活动,就是为了告诉人们,有那么一段历史,有那么一些为赢得民族尊严和自强流血流汗的人,他们的精神应在国人,特别是年轻人中得到弘扬。”

  在国内相关研究几为空白的情况下,张喆跟随梁春元从今年春节后就开始到上海、南京、湖北等地查阅博物馆史料、走访幸存者,联系澳大利亚的专家收集资料,希望发动更多力量,妥善安置抗战将士遗骨。

  梁春元说:“海峡两岸和谐发展基金会给我们大力支持,各地纪念馆以及巴新的中资公司等将加入筹备行列。一些墓园也提出免费提供墓地,以安葬这批烈士为荣。”

  人们注意到,公众呼吁公祭革命先烈的声音也得到政府积极回应。3日,江西井冈山革命烈士陵园举行公祭仪式,上千名公众向数万名先烈们敬献花圈,鞠躬默哀。3日至5日,此类缅怀祭拜活动还将在河北西柏坡、河南开封等地举行。

  名为“NBA赛场风云”的网友说:“英勇顽强的先烈们是我们要永远记住的最可爱的人,为了能表达我们的崇敬之情,需要一个仪式来公祭这些英雄英烈。”

  几十年过去了,硝烟早已散尽。先辈爱国和坚韧的精神,在和平时期,依然被青年们崇敬和学习。

  日前,四川省政府将一些为保护和抢救学生而英勇牺牲的教师追认为烈士。其中,通江县洪口镇永安坝村小学教师苟晓超,三次冲进教学楼,挽救了多名学生的生命,自己却被坍塌的教学楼砸成重伤而牺牲,时年24岁。

  “这是因为我们‘80后’没有忘记我们的‘根’,我们身上依然保存着先辈们留给我们的骨气。”泉州师范学院英语专业学生卢丹说。

  对于张喆来说,爱国主义并不等于民族主义。“我们活动目的是出于对先烈的人文关怀,完成他们重归祖国的遗愿。”

  他最初曾担心这项活动能否继续下去。“现在看来,仅在搜狐社区的支持留言就已达数十万条,大家的共同愿望是让烈士早日回家。”他说。(李志晖)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