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望江矶烈士墓地被征用 70位先烈无处安身——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南京望江矶烈士墓地被征用 70位先烈无处安身
2009年04月05日 15:20 来源:人民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一则迁坟公告就算是“通知”了烈士亲属 ;又是一年清明节,烈士后人来南京“寻亲”——

  望江矶 何处缅怀70位先烈

  清明雨断人肠。昨天,数以万计的市民涌进雨花台烈士陵园缅怀革命先烈;更多的人涌进各大公墓,祭扫自己故去的亲人。就在雨花台南侧不远处的望江矶,从济南赶来的李英强,却迷茫地在杂树丛生的小山坡上四处徘徊,试图寻找到一些爷爷坟墓的痕迹。

  他的爷爷李镇中,也是一位烈士。

  1952年牺牲后就葬在望江矶海军公墓旁。然而,直到去年5月,他才知道,早在2005年,望江矶地块被征用开发,爷爷的坟墓和周边其他70多座烈士墓已经被平,因为“无人认领”,烈士们的骨骸被火化成灰,存放在殡仪馆里。为此,李英强四处奔走想为爷爷再寻一块葬身之地,又是一年清明,至今,烈士仍然未能入土为安。

  [网上热帖]

  爷爷的烈士墓被平了!

  “香冽冽,犹我思。色灿灿,犹我心。思不断,心哀哀。时节至,花竞开。”李英强在自己博客上的每一篇博文上都贴上了这样一句诗意的“2009年清明祭”。

  他的博文日前在多个知名论坛上出现,引起了数万名网友的共鸣与争论,也将南京雨花台区望江矶这个本来没多少人知晓的地方,卷进了“漩涡”。

  在李英强的博客里,记者看到,他先后写下了数十篇相关博文,从去年5月得知情况,到最近的《清明祭一》、《清明祭二》,泣泪叙述了自己在一无所知的情况下,葬在望江矶的祖父烈士墓在数年前被平,从此他走上了为祖父寻找一块安息之地的漫漫长路。

  李英强称,他的祖父叫李镇中,解放前参加党在山东的地下工作,解放后任上海交际处处长,后调南京工作。因革命斗争中长期积劳成疾,病故于1952年,葬于望江矶海军公墓旁。“由张爱萍将军题写的‘海军公墓’四个字写在一块巨碑上,这附近埋葬着新中国第一代空军烈士!海军烈士!新四军烈士(部分皖南事变死难烈士)。距此不远是三将军墓,现称皖南事变三烈士墓……可是现在这个地方这么多的烈士墓却被平了,包括我祖父的。”

  “我悲愤!为何平掉烈士墓,让殡仪馆的人把烈士骨骸取走!……爷爷为国捐躯,竟有此下场!令人痛不欲生!祖父尸骨据说放在殡仪馆!南京市的父老乡亲们!我该怎么办?请热心的朋友们帮帮我!”

  一石激起千层浪,李英强祖父烈士墓的遭遇引起了网友们强烈共鸣。“流浪的女律师”留言:那些为国捐躯的烈士是我们中国的骄傲,没有他们的献身就没有我们的新中国,忘记历史就是背叛!

  “忘本啊!”网友“有话就说”直言。

  “数典忘祖,落泪伤悲。”网友“寻找战友”跟帖。

  青山座座埋忠骨,溪水涓涓绕英魂。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美国阿灵顿国家公墓,在庄严肃穆的墓区,没有任何商业设施和经营性活动,这里每年都有成千上万的人来祭奠缅怀为国捐躯的先烈,没有高声喧哗,人们都是放轻脚步,生怕惊醒地下安息的烈士。而同样,在莫斯科红场,年轻的情侣举行婚礼,第一束鲜花总是献给广场上耸立的无名烈士纪念碑。有网友痛心质问:“我们这样做,到底伤了谁的心?”

【编辑:张中江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