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讯:苏州百万扫墓大军来也匆匆去也匆匆——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通讯:苏州百万扫墓大军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2009年04月05日 22: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中新社苏州四月五日电 题: 苏州百万扫墓大军来也匆匆去也匆匆

  中新社记者 韩胜宝

  清明节正日虽然苏州各大墓区的扫墓客再创历史纪录,但充满期待引发“小黄金周”的态势却没有出现,景区饭店为此大大地失望了一把:姑苏城百万扫墓大军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第二个清明节小长假难留客。

  都说“下雨天留客”,清明节下了一整天的雨,却激发不起扫墓客留在苏州踏青旅游的念头,人们大都急匆匆冒雨赶着回家。四月三日至六日,上海至苏州平均每隔五分钟双向开行一趟客车,苏州火车站已增开了九列到上海的临客。据苏州火车站工作人员介绍,当日上下旅客数量几乎接近平均数。苏州绕城高速公路当日往返的自驾车也大体相等。 

  苏州各经营性墓区的统计显示,清明节正日扫墓客达五十四万人次,再创历史纪录,同比增加二成。但与往年不同的是,扫墓客明显多于踏青客的人气,并没有同步倍增。记者从墓区最集中的木渎古镇了解到,该镇曾踌躇满志地认为历来都会遇到一个扫墓人顺道的旅游高峰,旅游景区和饭店为此作了充分准备,多个墓区发放旅游优惠券,景区饭店和宾馆都推出了不同的折扣幅度,目前已发了近四万张,但今年却是大大的例外,要留住客真难!

  苏州宾馆方面更是一声叹息,房源远不如去年紧俏,扫墓客留下来住宿的很少,基本是当天来回,扫完墓便“打道回府”。苏州一些旅行社也在感叹 ,今年的清明小长假旅游商机很难抓住,长线游严重滑坡,短线游也守不住往年“人满为患”的光景。景区饭店宾馆想方设法留客,但怎么就留不住扫墓客匆匆的脚步呢?

  而价廉物美的“农家乐”饭店则受到部分扫墓客的青睐,这些“农家乐”饭店普遍不大,价格不高,菜又新鲜,扫墓客在这里吃着湖鲜野菜,看着田园风光,别有一番滋味。不过要留他们住下来游玩就没那么容易。记者在凤凰墓区听到上海来的石先生的一番话,也许能代表扫墓客的心声。他告诉记者,年年扫墓,年年看这些景点,已经厌倦了,还不如扫完墓回家,又省钱又自在。

  今天雨过天晴,阳光明媚,正是出游踏青的好时光。记者在苏州古城区看不到去年第一个清明节小长假车水马龙、游人如织的景象,高架和地面道路畅通无阻,南门汽车站旅客稀少,与平日没什么两样,显得格外宁静。看来全球金融危机大环境对“扫墓经济”的冲击已经显现,扫墓大军“兵临城下”挤爆姑苏城,酒楼饭店全部客满已成“昨日黄花”。

【编辑:魏恒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