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工地护坡坍塌续 工人质疑安全设施不到位——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北京工地护坡坍塌续 工人质疑安全设施不到位
2009年04月10日 09:36 来源:京华时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事发现场,尚未完工的地下通道西侧,护坡大面积坍塌。 记者 夏永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昨天上午7点50分,海淀区五棵松桥东北角的五棵松桥文化体育中心地下过街通道工程施工现场,发生一起护坡坍塌事故,两名正在作业的工人被埋,其中一人不幸身亡,另一人获救后被送往医院救治。

  事发 两名搭架工遭土埋

  垮塌点位于地下通道西侧,距与其最邻近的一端入口不到20米。

  现场一名工人说,当时他正在通道的北段搬运钢筋,忽然听见“哗”的一声,抬头一看,靠近入口的西侧护坡塌了一大片,土方顺着坡迅速下滑,护坡上的水泥面也被冲碎,随着土方滑入30米深的沟底。几名正在附近作业的工人见状,纷纷扔下工具跑到安全地带,但有两名正在垮塌处附近搭建脚手架的工人没来得及躲开,被埋住,“可能是系了安全带,太突然了,来不及解开”。十多分钟后,一名被困工人挣扎着拨开身上的土方,工友们发现后迅速帮忙将他拉上路面。另一工人则严重被困,“从土方缝隙中能看见他身上还被倒塌的脚手架钢管压着,人一动不动”。工人们见状立即打电话报警,不少人还拿来铁锹挖土、撬钢管,试图将其救出但未果。

  救援 伤者未脱离危险

  接到报警后,五棵松消防中队消防员迅速赶到现场营救。为防止二次塌方,消防员利用巷道撑顶器结合木板将塌方处的下部撑住。营救被困工人的消防员使用无齿锯切除钢管,同时用气垫将钢管撑开,最后将被困工人拉出。999急救人员到场后确认该工人已无生命迹象,随即将先前获救的受伤工人送往武警总医院救治。

  昨天上午9点左右,工地周边拉起了警戒线,海淀警方、安监等部门工作人员陆续进入工地调查。为确定土方内是否有其他人被困,消防员带着专业搜救犬在土方上仔细搜寻。上午11点左右,现场救援工作结束,急救人员和消防员陆续撤离。

  有关部门事后证实,上述两名被埋工人为四川安弘建筑劳务开发有限公司施工人员。另据现场工人介绍,两名被埋工人来自四川巴中。

  据了解,其中受伤的工人姓李,到达医院后他被立即送入重症监护病房抢救,施工方负责人事后赶到为李某垫付了医疗费。昨天下午1点左右,李某被推出重症监护病房。他年龄30岁左右,仍处于昏迷状态,眼眶附近有外伤,胸部青紫布满血迹。一名医生表示,李某头部受创、脸部也有伤痕,呼吸困难,一直处于浅昏迷状态,还在抢救之中,目前仍未脱离生命危险。

  探因 工人质疑设施不到位

  昨天上午11点左右,一名自称施工方负责人的田姓男子向媒体介绍,坍塌的护坡已基本完工,当天上午他们准备做底槽的钢筋铺设,前期先派了四五名工人做准备工作。这些工人距坍塌的护坡约5米多远,坍塌时他们迅速逃生,但还是有两人被埋。坍塌土方量在20方左右。田先生称,本应有数十名工人上午进现场铺设钢筋的,但还没等工人进入,就发生了坍塌。

  他还分析说,由于护坡是今年初天气较冷的时候建设的,当时土质较干,现在天气转暖后,冻土松动。加之附近靠近一座公园,绿化浇水等原因加剧了土壤的松动,最终导致出现坍塌。

  对于事故的发生,有工人质疑施工现场的安全基础设施不到位。一名工人说,“一般护坡会用钢筋打桩加固,或是横向用三根槽钢来支撑,但这些都没有”。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北京市安监局,一名工作人员证实,此次事故造成两名工人一死一伤,其他具体情况各有关部门正在全面调查之中。据施工方一名负责人介绍,目前该工地已被勒令停工。(吴旖旎 郭晓乐 孙备超)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