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警送流浪精神病人就医 连跑三医院均遭拒(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民警送流浪精神病人就医 连跑三医院均遭拒(图)
2009年04月10日 16:19 来源:南海网-南国都市报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民警把流浪的女精神病患者送到安宁医院,因床位已满医院拒绝收留。本报记者 汪承贤 摄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4月9日上午10时许,海口市公安局大同派出所民警按市政府有关规定,再次将一名街头流浪的女精神病人送到海南省安宁医院收治时,省安宁医院仍以病人过多没有床位而婉拒了。负责收送这名病人的黄警官很无奈地向记者求助:这个病人到底该送往哪里?谁能帮他们解决这个难题?

  跑了三个单位 收不了一名精神病人

  这个女精神病人是本报昨天报道的曾在海口市华海路呆坐了半年多的那个女疯子。黄警官告诉记者,昨天,本报报道海口市民报警,请求救助华海路街头一个女流浪精神病人时,派出所民警来看了一眼后就离去不予理睬的事件,立即引起了市公安局纪检部门的重视。昨天下午,他和一名警察受命将这名流浪精神病人收送到省安宁医院,该医院以病人过多没有床位为由拒绝收治后,他们又将病人护送到省救助站,省救助站也以该站没有条件收容精神病人为由拒绝收容。而后,他们又将病人护送到海口市民政局,但民政局也无法解决安置问题。

  无奈之下,他们今天又再次将这名精神病人送来省安宁医院要求收治。他们这已经是第二次护送这个病人来安宁医院了,但该医院仍然以病人过多没有床位而拒收。“根据海口市政府有关街头流浪精神病人救助规定,街头流浪精神病人应由市公安局收送到省安宁医院收治,但现在因省安宁医院拒收,我们警察也没有办法,只好求助于媒体的帮助,我们该将这个精神病人送往哪里?谁能帮助我们解决这个难题让这个精神病人得到更好的安置与治疗?”黄警官无奈地说。

  民警诉苦:收送流浪精神病人难处多

  黄警官告诉记者,昨天下午,他上班后就接到上级的指令,到海口市华海路去收送这名女精神病人到医院治疗。下午3点30分,他们好不容易才将这名女疯子弄上警车,但跑了三个单位都被拒绝了。本着警察的责任,今天只得再送来一次,但仍然被拒收。这样做也有不得以的苦衷。这样做不仅得花费许多时间,还浪费了许多人力、物力,更为为难的是,如果该所辖区有突发案件,因警力不足,也可能因此误事。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警官说,作为警察,主要责任就是保社会平安,因此,不管上级命令是什么,他们都得一一执行。但有的事警察也无能为力的,除了客观条件不允许,也有警察自身的条件不允许的,如收送精神病人,他们收送了,却送不走。像这样的事,他们警察已经遭遇了许多回,不是民警不愿意收送,而是因管理上难协调,省安宁医院是省管单位,海口市公安局是市级单位,如何能管得了人家,只能靠市政府协调。但目前的情况是,这种协调并没有做好,这给民警收送精神病人的工作带来了许多难以想象的困难。

  龙华区公安分局一位警官说,许多市民总认为警察是万能的,没有警察办不到的事,其实这是一种误导。警察的主要职责是打击社会上危害治安的犯罪行为,确保社会平安。城市街头流浪人员很多,虽然也存在滋生犯罪的因素,对这类人,到底该由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管,还是由公安局管?这需要政府有关部门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目前警力不足,公安部门的压力非常大,难处太多,外人难以理解。

  据了解,民警无奈之下,只得将这位病人放在安宁医院门诊大楼前。在省安宁医院门诊大楼大门前,记者看到,这名精神病人正呆坐在大门前的右边,一句话也不说,记者问她也不作答。

  医院诉苦:只入不出 难以承受

  该院医教科林科长说,床位超员,病人只进不出,安宁医院已经难以承受精神病人之重。

  据了解,海口市政府从2005年12月开始定下,海口街头流浪精神病人,由市公安局收送到省安宁医院收治,不属于海口市的精神病人送五指山市平山医院收治。到目前为止,由海口警方送到省安宁医院的精神病人达296人次,目前仍然在医院进行治疗的有149人。

  林科长告诉记者,从2006年起,海口市财政定额拨款140万元,以后每年按5%递增,费用1200元/人月,以此计算,安宁医院每年只能收治警方送来的精神病人120人。目前该院收治着警方送来的病人有149人,已经远远超过计划收治人数。另是,该医院只有310个床位,但目前全院有收治的各类精神病人已经高达939人,更是远远超过了医院的承受能力。现在全院的床位已经满了,实在是无法收容,就是想收容也无能为力。为了扩大收容能力,该医院已经向省里申请床位450个,但目前仍然没有批下来。

  更为重要的一个难处是,到目前为止,警方送来的精神病人中,有的已经可以出院,但却没有一个部门来为他们办理出院手续。只进不出,医院还得为这些病人承担许多经济负担,这种难处是外人无法了解的。该医院曾多次向海口市政府有关部门反映过这个问题,希望能进一步协调解决。

  林科长说,按文件规定,每一个送入安宁医院的精神病人,民政与公安机关需要先确认精神病人的身份,确认是流浪精神病人,并且籍贯是海口,才能送至安宁医院,而事实情况是,公安机关收送的流浪人不管是否是精神病号,也没有弄清家属及籍贯,都统统送往安宁医院,医院现在实在是无力承担这些病人的消费。如果是非精神病人,将涉及一个转院问题,该转往哪里?无法处理。另外,如果有精神病人意外死亡,该如何处置等等问题。

  林科长为此呼吁 ,海口市政府有关部门要认真协调处理好以下几个问题:1、严格把好精神病人“入口”关,海口本地的送安宁医院,非海口的送开山医院。2、解决好精神病人的“出口”关,谁办理入院谁办理出院。3、协调处理好非精神病人的转院问题。4、协调处理好意外死亡的病人的安葬问题。

  公安部门已向上汇报 争取市领导出面协调解决

  海口如何解决流浪精神病人问题?记者在安宁医院拨通了海口市长热线12345,反映了这个问题。接热线的一位男子说,该热线已经接到了这个问题的反映,目前市政府有关部门正在协调处理中。他还告诉记者,这个问题的解决需要一定时间,请记者耐心等待一下。

  海口市公安局龙华分局的曾主任说,该局领导已经得到护送这个精神病人的民警报告,以及省安宁医院、救助站及民政等部门拒收这名病人的原因。目前,该局领导正向市政府有关领导汇报,争取市领导出面协调解决。警官们都希望省、市政府尽快协调解决街头流浪精神病人的妥善安置问题。(侯中才 徐露)

【编辑:朱博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