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筠连40亩桢楠林“演绎”百年人鹤情(图)——中新网
本页位置: 首页新闻中心社会新闻
    四川筠连40亩桢楠林“演绎”百年人鹤情(图)
2009年04月10日 21:5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表评论  【字体:↑大 ↓小
栖息在桢楠林梢的白鹤,与当地百姓成了朋友。
【点击查看其它图片】

  中新网成都4月10日电 (张择君)“这里的白鹤去年七月走,今年正月十五就回来了。”4月10日,在65岁的陈长凤老人带领下,记者行走在四川省筠连县塘坝乡川丰村40亩百年桢楠林,栖息树上的上千只白鹤时而倾巢飞出,时而盘旋飞进,时而跳跃于树丛间,鸣叫声不绝于耳,给宁静偏僻的山村平添了一道美景。

  百年桢楠成“鹤林”

  据介绍,筠连县川丰村三社的桢楠林有200多棵逾40亩,树龄均在百年以上。桢楠为常绿乔木,树干通直高大,树冠呈尖塔形,枝叶茂盛,白鹤喜欢在上面筑巢栖息,此片桢楠林在当地也被叫作“白鹤林”。

  “这些鸟聪明得很,每年要外出过冬,但都会留下百多只‘保安鹤’,日夜在此看‘家’,生怕自己的‘家’被别的鸟侵占了。”与鹤为伴的李长凤老人讲,她今年79岁了,从小就生长在这儿,听长辈们讲,这里的白鹤一直在这儿生活,算下来至少也有100多年的历史了。

  村民们这样描绘鹤的“神奇”:初秋之后,林里上千的白鹤会成批迁徙,但却有数百只白鹤会自动留下,成为桢楠林里的“保安鸟”,冒着严寒在林间巡逻护林。

  人鹤情深奏和谐

  近100年来,川丰村三社的村民与白鹤之间建立了深厚的感情。

  “每一场风雨过后,林中都会有年幼的白鹤掉下树摔伤。风雨过后,村里的村民也都会到林子里四处转转,看有没有小鹤受伤。”村民李云城介绍说,受伤的小鹤见到村民,也会一动不动地躺在那里等待着救助。“有时无人经过,鹤妈妈还会大声‘呱呱’地叫着向人求救。”他说。村民们听到后,都会找到伤鹤,带回去“治疗”。

  “白鹤有十多种叫声,我们基本分辨得出来。”陈长凤老人说,每年繁殖季节,会有大量的黄鼠狼、蛇等上树吃鹤蛋、捉幼鹤,白鹤通常会腾空起飞盘旋,发出低沉愤怒的求救声。村民听到叫声后就跑到林子里,甚至因为找不到目标就四处敲打树杆,将黄鼠狼、蛇等吓走。

  白鹤以泥鳅、黄鳝等为食。川丰村有500多亩优质良田,每年都有大量的白鹤到稻田里寻食,同时还是幼鹤捕食的“练习场”。刚栽种的水稻常常被白鹤成片成片地压倒,每年都要新补种几次。对白鹤的行为,村民表现得十分宽容。

  村民们的爱心也得到白鹤们大方的回赠。每年,白鹤都会给村民们留下大量的粪便,村民用它育玉米、红薯苗、蔬菜。

  近年来,塘坝乡通实施退耕还林和封山育林,这里的生态环境得到了极大改善。目前,塘坝乡的森林覆盖率从过去30%增加到40%,现在白鹤也越来越多,每年都有大批来自省内外的摄影爱好者拍摄千鸟归林、栖息的美景。(完)

【编辑:唐伟杰
    ----- 社会新闻精选 -----

商讯 >>
直隶巴人的原贴:
我国实施高温补贴政策已有年头了,但是多地标准已数年未涨,高温津贴落实遭遇尴尬。
${视频图片2010}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